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作为大学生村官 要甘做“一滴水”

2018-07-04 15:40: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随笔】甘为扶贫路上的一滴水

一滴水虽小,千千万万的水滴汇聚起来能成为江河。在扶贫路上,作为大学生村官,要甘做“一滴水”,像折射阳光一样,用自己的青春才智、青春能量,在基层将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折射入群众心田,与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水滴”一道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勤于学习,当好群众身边的“小喇叭”。作为大学生村官,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及时掌握当前教育、医疗卫生、产业、就业等各项扶贫政策。不管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走村入户,及时将最新的政策传达给群众。遇到听不懂普通话、不识字等情况,要根据实际想方设法用当地民族语言进行交流,积极宣传政策使群众知因明果,从思想上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

善于思考,当好为民服务的“数据库”。扶贫工作中,了解和掌握每一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镇甚至贫困县的情况,是精准扶贫的基础。作为大学生村官,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要更加注重了解贫困户的动态情况,为整体数据分析和研究提供准确数据,更要在本地区普遍性贫困情况下,分析个体的特殊致贫原因,结合扶贫政策进行精准帮扶,确保脱贫攻坚战中每项措施都行之有效。

敢于担当,当好排忧解难的“智多星”。天底下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同样诸多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也截然不同,大病、住房、就业、教育等。作为大学生村官,在深入了解群众情况后,要充分发挥能动作用,结合群众实际,举手之劳的小事主动帮忙,力所能及的小事尽力帮忙,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善于将扶贫政策和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多与群众交流沟通,为他们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云南省剑川县上关甸村大学生村官 方志清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