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把握人民愿望,站稳人民立场

2022-11-08 14:13: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对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人民”两字在二十大报告中出现105次,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人民愿望、站稳人民立场,做到心中有人民、干事为人民、发展利人民。

夯实底子,心中有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二十大报告中阐述,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保持“乱花纷飞不迷眼”的理智和清醒,“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力和韧劲,更要有“常思服务之道”的工作作风,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坚持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上。

扑下身子,干事为人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是最大幸福。面对国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其中,一条历史逻辑贯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撸起袖子,发展利人民

我们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其中,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增长到2021年的78.2岁,居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49年的49.7元增加到2021年的35128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年均实际增长超5%;我国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1949年的4.5㎡增加到2022年的40.8㎡;改造棚户区住房4200余万套,改造农村危房2400余万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亿40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山不低头,但人能比山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在思想上形成“一盘棋”,在力量上捻成“一股绳”,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彭山区凤鸣街道 赵宇龙)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