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脱贫致富的声音

2019-08-12 11:17: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天刚亮,又听到了熟悉的声音,我知道这是社区的建档立卡户杨云芝又开始她新一天的工作了。打开宿舍的窗户,映入眼帘的是她的工作“装备”:一把自制竹扫帚,一把铁撮箕,一条绳子拴住一个由黑色水果篮改造成的垃圾筐,每天从街脚开始清扫整条街道。背微微佝偻看上去很瘦弱的她,干起活来却是这么认真细致而有劲,谁又能想到她已经69岁高龄呢?

早些年,杨云芝的丈夫被检查出患上了双肾衰竭,身体状况每日愈下,家中还有一个儿子,年纪小小就外出打工,也不能带给家里钱。一间破旧矮小的木屋是家里最值钱的东西,面对昂贵的医药费,他的丈夫已经做好了放弃治疗的打算,看似柔弱的杨云芝病却斩钉截铁的和老伴说:“是绝症我也要找钱给你治病!”,谁能体会这句话背后是饱含了多少的无奈和辛酸呐。村委会知道该户情况后为该户申请了农村低保救助。2014年,恰逢国家扶贫政策的春风吹到农村,所有未满足“两不愁、三保障”的贫困户都被评为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云芝户也不例外。

不到万不得已,谁会想做贫困户呢?杨云芝心里深深明白,只有让儿子继续在外打工,自己在家一边料理家务,养上些猪和鸡增加收入,一边还能照顾丈夫,这样才能早日摘掉这一顶“贫困帽”。乡村两级为如何提高该户的收入想过很多办法,后在乡政府和挂钩领导的关心帮助下,让杨云芝做集镇保洁员,每月1000元工资,既可以照顾家庭,还能够赚钱补贴家用。一提到杨云芝,大家对她的评价都是一致的:她是一个任劳任怨,但永远笑对生活的开心人!她像一朵铿锵玫瑰,在艰难的生活环境中慢慢绽放,编织着自己的梦想,这让我不禁想到那句老话:纵然生活万般无奈,我依然笑靥如花!这或许也是人生的另一种意义吧!

随着儿子慢慢长大,在外打工赚到钱也能带回家用,她每年还能出栏6头大猪、七八头小猪和20多只鸡。丈夫每周到市医院做两次透析的费用绝大部分都得到报销。2017年在政府的帮助和自家的努力下盖起了新房子,一家人的日子渐渐好转起来。去年该户各项条件都已超过脱贫标准,顺利脱贫。但是这一家人并没有因此松懈下来,正继续朝着更好的日子奋斗着!

听,窗外,杨云芝清扫街道的扫把声变得更加有节奏感一般,我仿佛看到了她脸上那憨厚而可爱的微笑。

云南省腾冲市五合乡腊勐社区 段丽娟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