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村官随笔】茶话昌宁

2019-07-19 10:06: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因其性味至寒,“最宜精行检德之人”,故流传千年而不衰。昌宁县坐落在滇西高原的群山中,生长着42个野生古茶树群落,有古茶树20万余株。千百年来,珍稀的古茶树与昌宁的人文紧紧地融合在了一起,有千年茶乡之美称。

昌宁的红茶,干条乌黑、紧结乌润,天生地育、造法精妙,有非常浓郁的青果香气,为经典的野生红茶。冲泡时用85度左右的山泉水快速出汤,冲泡时间不宜超过5秒。昌宁红不同于其他红茶,其汤色如琥珀金汤,纯净、透亮,仿若昌宁的人,闻之香馥浓郁,品之醇厚悠长。

昌宁的绿茶,受雾露的滋润,萌发的芽叶厚嫩柔软,茶香馥郁、滋味醇厚。正所谓上山上水出上茶,昌宁茶的原汁原味得益于原生态、无污染的自然环境。而昌宁的绿茶当数尼诺茶最显其风骨,条索紧卷、毫峰显露,色绿油润。汤色清澈明亮、清香仙爽,人称“碧云仙茶”。

昌宁的小罐茶,冲茶时那一声雷鸣般的“噗”,便是对小罐茶最生动的讲解,而喝下茶后的舒爽却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欢愉。“一杯苦、二杯涩,三杯四杯好待客”这是当地俗谚对小罐茶味道做出的最生动的解释。小罐茶给人的印象不再是清远,而是浓烈,一种镌刻入骨血般的铭心,从舌尖到心扉,醉美在土罐茶中。

千年一叶,一叶千年,这一冲一饮,便是生活百态,这一啄一品,便是千年足迹。

云南省昌宁县柯街镇大学生村官 张丽萍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