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苏连云港村官的“春节时光”

2018-03-01 17:50:26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年初一,村里举办新年文体活动”“年初二,我在社区值班,给老党员送去点心”……正月初七,记者收到了江苏省连云港市几位大学生村官的新春日记。这群年轻人过了一个忙碌的春节长假,或合计着村里的发展计划,或帮助村民解决民生事项,诠释着充实的幸福感。

农时不待人。年初二,赣榆区沙河镇同兴村党总支书记王其旭的农庄就在鞭炮声中开工了。“我们农庄没有休息的概念。”由于新技术的引用,冬天不再是农闲的季节,王其旭的大棚里正孕育着希望。事实上,从腊月十五开始,王其旭和工人手头的活就没停过,年底卖完萝卜,又紧锣密鼓地准备种甜瓜。为了赶上4月底的早市,卖个好价钱,他们在春节期间忙得热火朝天,正应了那句名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年初二早上7点,20多个工人就在大棚里忙开了,打沟、栽苗、盖膜……有说有笑。“小王啊,今天中午能不能提前收工啊?俺家闺女和女婿中午来。”杨阿姨笑着说。杨阿姨是王其旭请的老员工,女儿出嫁了,儿子在外打工,只剩下她一人留守家里,农庄里的这份活计让她有了奔头。王其旭告诉记者,农庄里的工人多数和杨阿姨一样,都是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上了年纪,重活干不了,就来这里发挥余热,一些贫困户也找到了增收的希望。

做农业的王其旭与天抢时间,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则与人抢时间。年初三一大早,郝大宝就急急忙忙赶到村民李志军家中,与他商谈伐树事宜。

“三铺村是省级经济薄弱村,村里有77户贫困户,脱贫任务重。”郝大宝向记者坦陈,去年村两委争取到200多万扶贫资金,打算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鲜切花和果蔬种植产业。为了方便日后的交易,村里在拓宽、硬化土路的同时,还要新建一个交易市场。可硬化土路与李志军早些年在土路旁种下的两千多棵杨树产生了冲突,得把树砍掉。李志军平时在宁波打工,郝大宝前期都是通过电话与他联系,这次趁着他回来过年,郝大宝必须掐着表与他商谈,争取春节期间把事谈妥。

为了补偿李志军,郝大宝一共提出了3套方案,可几个小时过去了,双方仍无法达成一致。22日晚,郝大宝又来到李志军家。“上门的次数多了,他的态度也逐渐转变了。目前我们仍在努力。”谈判考验着郝大宝的耐力与智慧。这个年,他可是操碎了心。

图为大年初一赣榆区柘汪镇吴公村新春文体活动拔河比赛现场。尹杰供图

振兴乡村,要产业发展,也要乡风文明。为了炒热年味,留住人们的乡愁,赣榆区柘汪镇吴公村党总支书记尹杰在年初一筹办了一场新春文体活动。

“说实话,现在大家日子都过得不错,但是文化生活还是欠缺。”尹杰告诉记者筹办这场活动的初衷。去年,村里建了一个休闲广场,村民们都爱上那儿跳广场舞、打球。“今年何不把广场利用起来,搞些活动,热热闹闹过个年?”

年前,村两委与群众代表一起商定了活动方案,通过村广播早早进行了预热,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才艺表演和文体比赛,没想到群众自己上报的节目竟然有14个。

初一上午9点,村民们高高兴兴地来到广场,好不热闹。“来了这么多人,超出我的想象。”尹杰喜上眉梢,他知道,人气旺了,这个活动就成功了一半。“主持人”串场有模有样,妇女舞蹈队喜庆起舞,两人三足游戏趣味横生,掼蛋比赛人气爆棚……以往喝酒、打牌的假期变了样,每个人都在活动中找到了参与感和幸福感。邻村的人打听到吴公村举办了如此有意思的活动,也兴致勃勃地赶来围观,常年在外的年轻人在这一天摆脱了低头刷手机的魔咒,发掘了老家的新面貌和乡风文明的新内涵。

“明年还办吗?”这是活动结束后,村民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坚定了尹杰重燃乡村文化的信心。

[责任编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