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中国基层网 中新天津生态城菊花种子登上太空

2020-05-07 13:08:5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5月5日18时,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由中新天津生态城彩虹天文台联合专业机构合作选出的600克菊花种子也登上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助力中新天津生态城实现了种子遨游太空“零”的突破。 

“经过多轮严格的筛选,从静湖湖畔选育的600克宿根天人菊(矮秆)成功被选中,带有浓郁的生态城特色。”据彩虹天文台相关负责人魏鹏介绍,太空育种指利用太空特殊环境(空间宇宙射线、微重力、高真空、弱磁场等因素)对植物的诱变作用来产生变异,返回地面选育新种质、新材料,培育新品种的育种新技术,具有有益的变异多、变幅大、稳定快,以及高产、优质、早熟、抗病力强等特点。以观赏性作为主要育种目标的花卉,在生长周期、环境安全性方面要大大优于其它作物,利用日趋成熟的空间诱变技术,结合常规育种方法和分子生物学技术,也将进一步提升育种效果和质量,缩短育种周期,增加其观赏性。因此,这些被送上太空的菊花种子,以后会开出什么样的花,着实让人期待。 

据魏鹏介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新天津生态城彩虹天文台空间生物搭载实验正式启动,待这批太空种子返回后,将在生态城科技局的支持下,在区域内进行种植、观测,并进行耐碱、耐寒等实验,以期选择优良的突变体,定向培育成新品种,丰富新区乃至天津地区的植物多样性。同时,在生态城教体局的推动下,彩虹天文台也将为生态城的孩子们提供太空种子记录、培育的机会,开启孩子们探索太空的大门。(龙洲)


[责任编辑:吕纯清]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