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昭通举行首次辐射事故应急演习

2018-11-14 10:35:55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11月9日上午,昭通市环境保护局举行2018年辐射事故应急演习,区环境保护局、市中医院相关人员参与演习。省生态环境厅、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市反恐办和11县(区)环保局和相关核素使用单位的100多人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昭通市主会场观摩了演习。

“昭阳区环保局吗?我是昭通市新中医院辐射事故应急领导小组负责人,今天上午8点30分左右,地震导致我院陀螺刀治疗中心放射源发生卡源及防护铅门变形无法关闭,γ射线泄漏,放射源电动紧急关源失败,事故区域放射性水平异常。我院已组织人员撤离,并对陀螺刀治疗中心周围各入口进行交通管制。现将情况报告你们,请求你们予以支持,帮助处置。”演习假设,地震后,昭通市新中医医院陀螺刀治疗中心正在使用陀螺刀为一名病人进行治疗,突然发生地震导致放射源发生卡源及防护铅门变形无法关闭,从而导致γ射线泄漏。新中医院立即组织人员将病人抢救出来后对现场进行了初步处置,同时将情况报告昭阳区环保局、区卫计委和区公安局。昭阳区环保局接到报告后,立即向昭阳区人民政府和昭通市环保局辐射事故应急办公室报告了事故情况。昭通市环保局辐射事故应急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信息后,简要分析事故情况,对事故等级进行预判后,立即向市环保局辐射事故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建议启动《昭通市环境保护局辐射事故应急响应预案》。

演习共分为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为事故报告篇,第二阶段为现场指挥篇,第三阶段为现场处置篇,在市环保局设指挥中心和主会场,在市新中医院会议室设现场指挥组,在市新中医院陀螺刀治疗中心设事故模拟现场。演习中,昭通市环境保护局接到报告后,由昭通市环保局辐射事故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童世新启动《昭通市环境保护局辐射事故应急响应预案》,派出市辐射事故应急分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事故处置。现场指挥组由市辐射事故应急分队队长、昭阳区环保局领导和市中院医院领导组成,负责事故现场的环境剂量监测、监察和处置等工作。监测方案经论证后,由监测组一组、二组(2人一组),佩戴个人计量报警仪,采用手持式监测仪,以陀螺刀治疗中心为中心,划为4个区域,采取每隔5米逐步推进巡测方法,沿陀螺刀室四周开展巡测工作。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的监察人员组成联合监察组,负责事故调查和加强现场事故区域的管控,防止无关人员进入。

现场指挥组根据监测组报告的监测情况,确定警戒区域监测方案。所有监测人员穿戴辐射防护装备后,警戒区域逐步向陀螺刀治疗中心推进监测,先后对过道、办公室、医生操作室开展监测,划定了以0.1mSv/h为边界值的重点监控区域,并拉起重点监控区域警戒线,进入陀螺刀机房进入监测。在确定陀螺刀机房放射源剂量率范围后,医院应急处置人员分为2组,每组2个人,一人负责手动回源操作,一人负责观察放射源是否回源。每组回源操作时限为2分钟,2分钟内未完成回源操作,立即退回重点监控区域警戒线外,换下一组进行回源操作。2组轮流进行回源操作,直至回源成功。医院应急处置人员完成放射源回源操作后,监测一组、监测二组又对回源后警戒区域内的辐射环境剂量进行监测,确认辐射环境剂量正常。

现场指挥组组长向市环保局辐射事故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后,演习结束。省生态环境厅、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相关领导就演习工作进行了点评,市环保局领导作了总结讲话。昭通2018辐射事故应急演习是昭通首次举行这样的演习,充分检验了《昭通市环境保护局辐射事故应急响应预案》及辐射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展现了多部门联动机制的有效性,达到了练指挥、练程序、练协同、练技术、练作风的目的,做到了有备无患。(作者:陈忠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