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九病区护士长用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2020-05-11 08:32: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侯伟峰 张志伟)护士长是医院护理队伍中的基层管理者和组织者,是科室护理工作的具体领导者和指挥者。科室护理质量的高低与护士长本身的素质和管理水平有直接关系,因而护士长必须拥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才能胜任,责任也比一般护士大得多。

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九病区护士长张静,她爱岗敬业,有着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积极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她尽心尽责,十几年如一日,以病区为家、视患者为亲人,堪称血液病区患者的守护神;她无私奉献,用高尚的医德和科学严谨的专业知识,帮助患者重新恢复健康的精神状态,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动着患者,影响着团队,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

08400687564985519_87.jpg

护士长经常要求科室护士:“做护理工作,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做到忙而不乱。我们的病人都是血液病人,危急值患者多,病情变化快,患者病情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必须有一双敏锐的眼睛,随时对危重患者病情做出准确评估。工作中一定要做到严谨、慎独”。

08405337933653629_87.jpg

每天开早会时候,张护士长都会总结部署当天的工作重点,带领护士对重点患者进行床头交接,落实各项护理措施。并对前一天布置的工作任务进行提问,针对责任护士对患者病情的汇报及观察重点给予指导,把控风险。

制度是规范行为的规则,是安全的重要保证,临床工作中,护士除了要掌握大量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外,还要熟知各项制度及规范,关于背诵制度,每一位护理人员都一言难尽,为了帮助记忆,更好的服务于临床,张静护士长总是先自己整理思路、归纳总结,然后再通过提炼关键词、编顺口溜、利用思维导图、梳理流程等方法,引导护士理解记忆。核心制度、工作制度、应急预案、重点环节、仪器应用规范等上百项制度,再加上护理常规、护理计划等,护士的大脑常常边储存边更新。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张静护士长如是说。

08411626455911034_87.jpg

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护士长按照护士层级,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利用业余时间,组织护士进行业务学习,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完成。在她的带动下,血液九病区的护理人员工作热情高涨,形成了全科上下团结、诚信、求精、务实的工作氛围,护理工作井井有条,没有发生一例因护理不当而引起的并发症。

在血液病九病区,宋护士告诉记者,张静护士长特别随和、平易近人,她工作严谨,在工作中她对我们严格要求,有什么护理不到位的情况她会及时指出或者亲自示范,生活中有困难会对我们倾力相助。对待病人和蔼可亲,非常关心每一个病人的情况。

08430512152435302_87.jpg

宋护士在病房,断断续续给我们讲述了很多关于张静护士长那些在工作中感人的故事。其中发生的一件事让她记忆犹新。

在2014年的冬天,她记不清具体时间了,只记得那几天天气特别寒冷。那天夜里十一点多,有一个病人突然发生病情变化,情况危急,值班护士就电话告知护士长,当时护士长家里没有其他人,就她跟她刚满四岁的孩子两个人,为了抢救病人,她不顾自己孩子安危,把孩子一个人放到家里,顶着夜晚的刺骨寒风,赶到医院抢救病人,抢救结束后已经夜里三点多,看到病人病情平稳后,她给值班护士交代好注意事项,让值班护士多观察病人,然后冒着严寒匆忙赶回去,第二天一早又准时出现在病房,说话的时候宋护士眼泪已经情不自禁的落了下来!

在病人和家属眼里,她是一个好护士长;在同事和领导眼里,她是一个好同志;在孩子和丈夫眼里,她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和妻子。往往下班时间过去了好久,约好的时间等了又等,饭菜凉了又热,可是孩子和丈夫总是见不到她的人影,尤其是赶到双休日和节假日前夕,这个时候她比平常更忙。她说只有看过每一个病人,她才安心离开医院。作为护士长,她想方设法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在科里,哪个护士生病,哪个护士要考试,哪个护士家里有特殊情况,她就主动把班顶上。在今年疫情期间她连续在医院工作一个月没有休息一天。

0843391140472355_87.jpg

南丁格尔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护士其实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付出和奉献!

护士们说,护士长,在患者面前,她就是贴心的“自家人”;在同事眼中,她就是万能的“女超人”;在救护工作中,她细致入微,敏捷迅速,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科室管理中,对工作一丝不苟,严格把关。上班时候她是我们的好领导,工作之外我们都是好姐妹。

护士长在平时对病人无微不至,时刻把病人的事放在第一位,观察着患者的情况,了解患者的需求,每天穿梭在病房才感觉踏实。患者心情不好的,就说说话开导开导,有困难的能帮的尽量帮,可以说是时刻惦记着患者。

08443725533774277_87.jpg

王护士告诉记者,以前护士长帮助过很多患者,患者家庭困难,她想办法给患者申报慈善基金会,有好几个患者在她帮助下拿到了基金会2万元的救助,患者都是非常的感动。病区入住有小患者,到了六一儿童节,她都会自掏腰包给患儿购买书包和学习用品,小患者们也给她送来了自己做的手工、绘画、卡片等,温暖的给予是相互的,爱在这里传递。

08450176299770277_87.jpg

张护士长对待工作也是精益求精,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参加很多护理学术会议及讲座为自己充电,由于她的勤奋好学,加上自身努力也收获了很多。她的付出同时也得到了业界认可。她相继被中华护理学会邀请进行大会发言,医药卫生报直播间,健康大河南第三届、第四届血小板日系列公益活动,她代表河南省肿瘤医院参加并授课。为了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她还开展创新研究,获得发明型专利及实用型专利各一项。成绩来自努力,荣誉源于执着。同时也说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己多年的努力与辛苦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08453612981678006_87.jpg

在采访张静护士长时候,她笑呵呵的说:“我没什么感人事迹啊,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很平凡,每天做的都是我们该做的事情,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想着怎么把工作干好,为患者服务好,患者能够在我们的精心护理下,康复出院,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和存在的价值”。最后她说:“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上班很忙,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这么多年从事护理工作,上班都没有喝水的习惯,也想不起来喝水,我觉得上班期间去趟厕所都有种负罪感。有时候下班了才发现口渴的要命,再端起一大杯凉水牛饮,呵呵……,当然我们干护理工作难免会感觉很累,但是我觉得能得到患者认可,看到患者的康复就有满满的成就感,同样,累的生活也很充实”!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她牢记护士的天职,尽心尽责,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在十年如一日的护士长生涯中,她已经交出了一份完满的答卷。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在这个平凡但重要的岗位上散发出金子般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