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莫扎特的传世之作《唐璜》广州上演

2019-07-05 14:48:17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莫扎特的传世巨作《唐璜》广州上演

7月6日~7日,由广州大剧院、法国波尔多歌剧院和法国蓝太阳剧团联合制作的歌剧《唐璜》将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隆重上演。这部《唐璜》用了非传统的歌剧表现手法,此次首度来华,全国仅此一站。前天傍晚,《唐璜》的主创主演在广州大剧院与媒体见面,导演劳伦·拉法格表示:“唐璜是个危险的人物,同时又散发出巨大的吸引力。感谢广州大剧院的勇气,把这样一部国际化的作品带到中国。”

这是个20世纪20年代的唐璜

《唐璜》是一部二幕意大利语歌剧,首演于1787年10月29日的布拉格城邦剧院,由莫扎特本人亲自指挥。这部歌剧将莫扎特的声誉推向新的顶峰,被誉为“迄今最完美”的歌剧。

唐璜是歌剧史上独一无二的角色,无数文豪曾写过这个浪荡子的故事。而莫扎特的音乐犹如神来之笔,让唐璜一方面叛逆、无耻、邪恶,但是另一方面又博爱、优雅、浪漫。莫扎特的歌剧把生活和哲理的因素糅合在一起,着重于人物的心理刻画,为19世纪取得大发展的音乐心理戏剧开创了先例。

前晚的媒体见面会上,导演劳伦·拉法格表示他将“唐璜”设置在20世纪20年代,“莫扎特创作的《唐璜》中有超凡的活力。我把舞台创造成一个精神空间:舞台布景与唐璜的感受、与他的头脑里和内心深处的所思所想相一致。我希望布景成为其想法的延伸,而每次移动回应人物的心理变化。唐璜在这个精神空间做自己命运的主宰。”

歌剧《唐璜》中有的是令人心醉的美妙旋律,也是对人物心理的揭示:诉说唐璜情史的《夫人,请看这名单》、唐璜诱拐乡村少女泽莉娜的二重唱《把你的小手给我》、泽莉娜恳求未婚夫马赛托饶恕的《鞭打我吧》,以及唐璜的唱段《让大家痛饮,让大家狂欢!》、小夜曲《请走到你的窗前》受到历代歌唱家与观众的喜爱。

重现这部歌剧的“先锋”意味

这一版本的《唐璜》于2002年9月27日由波尔多歌剧院制作,法国戏剧兼歌剧导演劳伦·拉法格执导。此次演出的“联合制作”模式,广州大剧院与法方波尔多歌剧院及蓝太阳剧团经过近一年的沟通,最终落实了此次合作。舞台上,观众将看到外方演员与中方演员携手同台献艺,而舞台背后则是近150名各岗位中外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整个团队提前两周来到广州完成最后的合成。拉法格表示:“国际化的团队是这部歌剧的一大亮点:导演来自法国,演员来自澳大利亚、美国、中国……沟通中有一些困难要克服,但是,共通的语言音乐,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全剧由白色面板制作的可移动装置,展现出不固定的空间,并通过不断地重建来划分、展现每个场景,以呈现唐璜复杂的心理变化。很少有歌剧能像《唐璜》一样,将音乐与戏剧如此完美地融合。而质朴简洁的舞台,恰为“戏”提供了充分空间。《唐璜》在200多年前诞生时,就是一部颇具“先锋”性的作品,拉法格将在本版制作中,重现这部歌剧所应拥有的“先锋”意味。

在剧中饰演唐璜的美国著名男中低音弗朗哥·庞泊尼表示:“这个角色的魅力很强大,每次演我都有更深的理解,需要用尽全力,才能发现这个角色更多更深的魅力。”

中国女演员张玫瑰在剧中饰演泽琳娜,在她看来,“这部《唐璜》用了非传统的歌剧表现手法,很有吸引力。”(张素芹)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