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彭育晚:退役不褪色,十五载情倾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0 15:13: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欧舒宏 谢雄)7月11日,娄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娄底日报社记者走进新化县油溪桥村,深度采访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并在培训中心二楼会议室现场进行娄底市退役军人典型宣讲。告别军旅,投身地方,改变身份,不变担当,从退伍军人到村党支部书记,书写了一名70后退伍老兵,不忘初心,自强不息,带全村村民拼搏奋进的精彩故事。

15161224657674146_75.jpg

生于1974年4月的彭育晚,家有兄弟姐妹八人,排行老七。出身在食不果腹的70年代一个大家庭里,让彭育晚懂得了什么是坚强,什么是贫穷!1993年7月,彭育晚高中毕业,当年底,毅然报名参军,来到大西北的甘肃天水市,编入21军某部战士。来到部队后的彭育晚,很珍惜自己的机会,从不叫苦喊累。在新兵连训练的日子里,从最基本的站姿到高难度的动作,都是扎扎实实的,深受带班班长的表扬。1997年年底,彭育晚以千般不舍的心态告别军营光荣退伍,回到了阔别四年的家乡——油溪桥村。1998年3月,彭育晚来到沿海经商,他以军人的作风,诚信的理念,通过短短9年的打拼,便成为了当时富甲一方的能人。富了,该兑现自己的诺言了。于是在2007年,彭育晚在组织的要求下、在家人的不理解中,放弃了本该有着更广阔的经商机会,回到了油溪桥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村官任职十五年来,彭育晚以军人的责任担当和商人的经济头脑致力于乡村振兴的治理与改革,为全面振兴与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探索与实践,闯出了一条以党风带民风、党建带村建,创新基层民主自治、实现节约发展的新路子,从以“烂、懒、散、穷”出名到斩获“全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

15162578739285940_75.jpg

“穷乡僻壤,地里没矿,山上没景。”距离娄底新化县城38公里的油溪桥村,交通出行不便,资源禀赋单薄,一度看不到 摆脱贫困的前景。“睁眼看花,伸手摘果,下田有鱼,山地绿化。”如今的油溪桥村变化巨大,乡村旅游有声有色,集体资产跃上亿元,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这是退伍军人彭育晚同志担任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村支部书记十五年以来村里发生的变化。

不懈努力的这15年,是我们油溪桥村突飞猛进发展的15年,常年的艰苦奋斗换来了如今的幸福生活。然而,乡村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退役军人,作为全村的“领头雁”,育晚书记也深知责任重大:“要么奉守边疆,要么守护家乡,不是哪里适应我,而是哪里需要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时刻牢记一名退伍军人的责任和使命,不断的创新发展,带领我们的父老乡亲们一起去实现我们的共同致富梦。”

15164527178634157_75.jpg

十五年来,育晚书记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他最深爱的基层事业,就如他自己所说带领村民致富不是唯一的目的,探索乡村可复制可推广模式是他毕生的追求。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他用实际行动向党和父老乡亲交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好答卷!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