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湘乡中沙镇公略村: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绿色产业

2023-05-05 12:53:14    来源:中国民生新闻网    访问:    

中国民生新闻网讯(熊俊)湘乡市中沙镇公略村,地处城区西北的高山之巅,海拔700多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偏远山村。但这里又是一方红色热土,被毛主席高度赞誉的红军著名将领黄公略将军就出生在这里。

近年来,公略村利用2020年获批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先行试点村的契机,围绕“公略故里,竹海山乡”的规划定位,相继完成了公略红色大讲堂,党群服务中心,美丽屋场和高紫水库环库公路硬化等建设,新建了党建文化广场,乡村振兴阅览室等配套项目,为做好红色乡村打好坚实的基础。如今,黄公略故居已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湘乡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为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历史文化,来参观和学习的游客真是越来越多。

公略故里,是红色的历史,竹海山乡,是绿色的源泉。高紫水库环库公路的建设,成了竹海山乡的点睛之笔。

高紫水库宛如镶嵌在山间的一颗明珠。全水域面积700多亩,是二级饮用水源,水库里的水基本无污染,又是常年活水流入,真是清澈见底,远远望去,犹如一条玉带。水库周围群山环绕,80%的竹林覆盖率,使其成了一道独特的天然的竹林美景——一片竹海。

密密的竹林随风起伏,好似波涛翻滚,绵绵不绝,与水库的清清湖水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山水画卷。环库公路的修建,使二者更加巧妙的融合。给人们造就了一个休闲游玩的美好胜地。登高望远,茂密的竹林郁郁葱葱,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甚为壮观,美景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穿梭于林间,听泉水叮咚,蝉鸣鸟叫,看汪汪溪水,竹林飞瀑,让人神清气爽;沿着公路缓缓前行,脚下涓涓细流,耳边清风阵阵,竹林宁静而悠远,唯美的景色让人如痴如醉;找一片草地,望湖而坐,看着湖里的竹林倒影,赏着悠闲欢乐游玩的小鱼,吹着凉爽而湿润的湖风,呼吸着竹林新鲜的空气,仿佛隔绝了尘世的喧哗与浮躁,会使整个身心无比的舒畅。真是风景独好,让人流连忘返。

公略村虽地处偏远,但在巩固和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振兴乡村经济的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依托红色资源,努力发展绿色产业。高紫楠竹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竹篱笆,竹工艺品,竹笋加工。以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创办,依托楠竹资源丰富的优势进行深加工,资源变资金,让老百姓就业,增加收入。以竹海山乡为起点,大力发展绿色乡村旅游,必将唤醒“沉睡”的山村资源,推动山村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使之成为“虽远不偏,虽远不穷”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