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应堵住五个“返贫口子”

2020-10-23 15:01: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0年完成“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已经开始收官。但是,从现实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脱贫工作任重而道远。当前我们所取得成果,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只是脱贫道路上的一个过程和节点,只是全面建设小康的第一步。脱贫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脱了贫不等于没有贫困人口,不等于脱贫户不返贫,不等于不再产生新的贫困户。要想巩固提升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果,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应着力堵住五个“返贫口子”。

一、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堵住因带动力不足返贫的口子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离不开产业的发展带动。堵住返贫的口子,就要把产业发展牢牢抓在手上,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发展优势产业,提升产业质量,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要以合作经济为抓手,健全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生产性、财产性、资产性、劳务性收入实现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非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提高产业增收和带贫能力。支持本土惠农小微企业壮大发展,最终做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促进百姓本地就业,使群众通过产业带动守着家门能致富。

二、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堵住因村两委班子软弱返贫的口子

村级组织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带领农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和实现农村稳定和谐的重要力量。堵住返贫的口子,一是要把村干部培养成能人。从各村实际出发,对现任村干部进行分批分类培训指导,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村级干部到外地参观、考察、学习,让他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要转变“一哄而上,一哄而散”的集体任务性培训方式,因人、因地、因需培训,造就一批有思想、有担当、有能力的“能人两委”班子。二是要把能人培养成村干部。真正把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青年“能人异士”、先进典型、致富能手、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作为村级两委后备力量,有目的、有方向的给他们指路子、压担子、搭梯子,引导他们在“事上磨”,不断为未来“两委”班子备好新鲜血液。

三、完善医疗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堵住因病返贫的口子

因病因残致贫返贫是不确定性的社会系统风险,是贫困人口的主要来源,只能防范,无法规避。堵住返贫的口子,就要由政府统筹各类社会救助资源,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就业救助制度等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同时要用好临时救助政策,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制度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实现社会救助政策对适合群体全覆盖。

四、变“输血”为“造血” ,堵住因“断血”返贫的口子

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前的扶贫政策是一种刚性的血浆,不可能永久供给。堵住返贫的口子,就要因人施策,分类指导,分类实施,实施“志智”双扶。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扶贫先扶“智”,充分利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平台,统一谋划,整合师资、技术、资金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分类实施培训和技术指导,坚持培训“下乡、上门”,减少受训者参加培训的成本,提高群众受训积极性。把送吃送穿的“慰问式”扶贫,改变到送技术、送人才上来;把搞卫生、洗衣物的“保姆式”扶贫,改变到引导教育提升健康意识和高质量生活方式上来,实现由被动“输血”向主动“造血”转变。针对病残或半劳动能力的特殊人群,扶贫先扶“志”,增强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意识。常言道:“指亲不富,看嘴不饱”,大力倡导“勤劳致富光荣,不劳而获可耻”理念。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鼓励引导贫困人口通过主动参与生产经营、就业打工、家门口公益岗安置、土地农机具资产入股等形式获得稳定收入。

五、大力弘扬孝道文化,堵住因儿女不孝返贫的口子

农村老人陷入贫困危机的概率是城镇有退休金老人的22倍。堵住返贫的口子,就要在财政资金收益分配上,拿出一部分资金设立乡风文明建设奖补基金,用于奖励勤劳致富、崇尚文明、尊贤和睦、公德孝道、守岗敬业的典型,用鲜明的导向教育引导群众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效激励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要针对个别子女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造成父母贫困,有意把养老责任推向社会的现象,首先要建立老人和子女基本情况档案,然后采取干部捐款、企业与社会人员捐助、政府节支资金补充等筹资方式,筹集“孝扶共助”基金,用以鼓励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的子女主动认缴赡养金后享受“孝扶共助”政策,为贫困老人送上“双重保险”。(蔡富廷 内蒙古赤峰市政协常委、林西县政协信息与文史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