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构建立体新格局 增绿护蓝升钟湖

2019-05-14 14:55:23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南部、阆中、剑阁三地召开加强升钟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联席会

千里嘉陵江,醉美升钟湖。5月13日上午,由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人民检察院牵头,广元市剑阁、南充市阆中检察院参加的“加强升钟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与公益诉讼工作协作联席会议”在“世界钓鱼城”“西南第一湖”——升钟湖召开。会议由南部县副县长张全杰主持,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鸿斌致欢迎辞。

首先,与会人员观看了由南部检察院拍摄的《升钟湖生态公益诉讼保护》短视频,视频集中曝光了湖区沿线10余个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70余个问题;期间,三地检察院共同会签了升钟湖生态环境资源公益保护协作实施意见,明确将构建联系互动、信息互通、案件协作、联合监督等四方面工作机制。

据悉,升钟湖是西南地区最大集灌溉、防洪、发电、航运、养殖、旅游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大型骨干水利工程,总库容13.39亿立方米,控灌南充、广元、广安、遂宁四市10县(市、区)的204.74万亩耕地。同时,它既是南充市和南部县的后备水源地,也是西充和灌区乡镇的饮用水源地。升钟湖湖水面积8.4万亩,其中,南部县境内约6万亩、剑阁县约2万亩、阆中市约0.6万亩,涉及三地共计16个乡镇。2019年以来,南部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升钟湖水域生态资源保护专项检察,共排查出湖区沿线12个乡镇生态环境保护问题70多个,其中,集中场镇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生活垃圾倾倒、“库中库”养殖问题、网箱养殖等问题尤为突出。而这些问题,相邻阆中、剑阁库区同样存在,三地同时治理,方能收效。

在当天的协作签字仪式上,南部县人民检察院还向该县生态环境局、神坝镇、铁鞭乡等10多个部门现场公开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督促他们依法履职,要求其在2个月内进行整改并回复检察机关,对于整改不力的部门,检察机关可以依法对责任单位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会上,各部门、乡镇对于生态环境保护作了表态发言,“检察建议书既是责任状,也是动员令。生态环境局将从5月开始,集中开展‘库中库取缔’‘污水收集达标’‘垃圾秸秆禁烧’等行动,从源头上防止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南部县生态环境局局长任勇表示。

最后,三地市县领导及检察机关分别就如何保护升钟湖生态环境进行了坦诚而富有建设性的交流。南充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岚就检察机关的职能和生态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提出了具体要求。

南充市升钟水库管理局负责人、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委会专委以及三地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到会指导;三地检察院检察长、分管院领导、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以及三地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升钟湖水域沿线各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等70余名同志参会。(任高明)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