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北襄州:全员家访见真情 家校共育显实效

2021-07-15 19:40: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刘世波 方静宽 郝根有)为进一步落实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家长及社会各界对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重视,增进家长、村组与教师、学校的沟通了解,切实筑牢校园安全两张防护网,自7月5日暑假以来,襄州区教育系统自上而下,领导率先垂范,班主任、任课教师全员上阵,走进学生家庭,开展“大家访”,将学校的安全教育延伸到家庭,真正将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学生、每一位家长,切实保障学生暑期安全。

16281790802933541_5.png

襄州区黄集镇中心学校以各班班主任为班级家访小组长,任课教师配合,分成100余个小组,采取登门访问、村庄联片等多种形式,到全镇42个村组(社区),逐一对5810名学生家庭进行了家访,把“防溺水六不一会”的内容宣传到每一户学生的家里,确保了学生人人牢记,人人落实,增强学生、家长的防范意识,联手共同为暑期居家学生的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16295737471697770_5.png

为确保家访活动顺利、安全、有实效,张家集镇中心小学在家访行程之前,召开了全体教师专题会议,制定并下发了家访活动方案、家访纪实跟踪档案等相关材料,并要求参加家访教师要充分利用此次大家访为契机认真对学生进行全面安全教育,特别是重点水域、重点家庭的重点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同时强调,家访时要真心诚意为家长释疑解惑,帮助特殊家庭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出现的问题。

16301869492414810_5.png

在家访的过程中,校长张建华和老师们一起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克服种种困难,深入到学生家中,从关心、爱护和鼓励学生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地反映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纪律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让家长真实、全面了解学生的在校表现。张建华校长这样说道: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健康与人身安全,特别是留守儿童,是我们学校长期以来的传统和坚持的方向。我们全校教职工定会坚持安全教育不松懈,力求在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平安成长!

16304976051439464_5.png

安全无假期,安全无小事。程河镇中心学校在大家访过程中,教师们向家长普及“六不一会”,检查学生背诵“六不一会”的情况。不少学生在学校开展的“八个一”活动影响下,与老师共同给家长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接地气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为避免溺水事故发生,程河镇中心学校还聘请了8名安全员和教师成立巡河队,穿上红色马甲,每天手持小喇叭,戴上巡河队袖章,在重点时段、重点河道巡河进行防溺水宣传,确保学生不下河,也让周边群众了解防溺水知识。

酷暑炎炎,也挡不住教师们要把安全教育带到千家万户的脚步。在襄州区其他学校,教师们也采取不同方法,深入辖区内各个村庄开展大家访活动。有的教师在校务会成员分村带领下,对危险水域进行排查、记录、反馈,并与村组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提出存在的隐患问题;有的教师在田埂地头遇到家长,就地开展防溺水教育宣讲;有的教师面对留守学生监护人是年迈的爷爷奶奶时,就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与监护人沟通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再三强调了防溺水的重要性。

16315272685443371_5.png

拉家常、聊教育、谈安全,不经意间,教师找到了因材施教的良方,家长更感受到学校、老师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意,为更好开展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年轻教师江翠说:“看到家中只有年迈的老人家和年幼的孩子,不免潸然泪下,希望能通过此类防溺水教育等安全教育活动,助力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和情感缺失。”

“感谢老师们顶着大太阳家访,遇到这么好的老师,真是太幸运了,孩子交给你们,我很放心。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们已明确家庭应担负的监护职责,我们一定会及时关注孩子的行为、动向,保证做到‘四知’。”家长们纷纷表示。

截止目前,襄州区教育系统累计出动教职工3327人次,走访学生67031人,排查重点水域1879个,与学生及家长签订暑假告知书101470份,协助村组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418个,真正做到家校共育、村级联动,形成社会、学校、家庭的“三位一体”校园安全责任体系,取得了明显实效。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