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刚睡醒时记忆力最差

2020-01-13 15:29:2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忘事儿了?换个时间可能就会想起来。日本东京大学研究发现,记忆力有规律性波动,研究人员首次在小鼠身上发现了一种与记忆提取相关的基因,能够影响一天中不同时段的记忆能力。

长久以来,脑科学家一直致力于研究新记忆的产生机制,由于难以区分“不知道”和“记不起来”,导致研究遗忘的生物学原理变得复杂。东京大学应用生物化学系教授纪田聪带领研究小组设计出一种新型记忆测试,对成年雄性和雌性小鼠进行一项实验。在“学习阶段”,研究人员允许小鼠用几分钟的时间去探索新事物,之后进入“回忆阶段”,研究人员观察小鼠触碰此前探索过的事物所花费的时间。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段内,健康小鼠和大脑海马体中缺少BMAL1蛋白质(该蛋白质负责调节基因表达,通常在苏醒前的低水平和入睡前的高水平之间波动)的小鼠分别接受该测试。结果表明,在正常入睡时间前接受测试的健康小鼠能够以更高的效率识别出他们此前探索过的事物;而体内缺少BMAL1蛋白质的小鼠明显更加健忘。

纪田聪教授说:“小鼠刚睡醒时,BMAL1蛋白质的水平较低,这使它们无法回忆起此前学习过的事物。因此我们有证据认为,生物钟能够调节记忆。如果我们能够找到方法,通过BMAL1蛋白质来提升记忆,就有望将此应用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王晓雄)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