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浙江大学启动第五届“医德医风奖评选”活动

2019-04-15 09:31:4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4月10日,浙江大学启动第五届“医德医风奖评选”活动。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说,希望评选能充分展现浙大医护人员敬佑生命、悬壶济世的辛勤与奉献,彰显浙大人牢记使命、报效国家的忠诚与担当,选出符合大众期许的好医生、好护士。

据介绍,浙江大学自2014年起在国内高校中率先设立“医德医风奖励基金”,初心是倡导优良的医德医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和谐的医患关系,引导良好的行业风尚。该评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及好评。

罗建红介绍说,本届评选活动是在前四届评选活动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升级,将评选对象单位从8家扩展到18家,约有医务工作者3万人参评。同时,奖项名额从好医生、好护士各5名增加至各8名,以期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与传播力。

据了解,本届评选预计历时两个月,经过参选单位推选、社会公众评议等环节,将于6月中下旬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医者仁心 他们用精诚医术救治无数病患

此前,浙江大学已组织了4届评选活动,评选出“浙江大学好医生”、“浙江大学好护士”共21名。其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是唯一一位获得过“浙江大学好医生特别奖”的医务工作者。被患者誉为“光明使者”的他,独创“姚氏法角膜移植术”,载入国际角膜移植发展史。为普及“姚氏法”和角膜病知识,他甘做医学教育的“摆渡人”,培训累计超过7000余眼科医生。

姚玉峰说,“我认为体现在医生身上的职业道德就是八个字,这就是:责任、追求、同情、担当。医生的工作对象是人,所以医生需要那么一份人文的情怀,需要对疾病给人造成苦痛的那种深刻的体验和同情。”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倪一鸣是我国心脏外科临床领域的顶级专家,曾获中国心脏外科临床领域最高奖“金刀奖”。不过,由他主刀的心脏换瓣手术,往往比周边省份同等医院至少便宜1万元。

“急患者之所急,患者才会更加信任和配合我们。”倪一鸣说。他平时在科室里强调比较多的,就是规范用药,合理使用手术耗材,充分的为患者的利益着想,“很多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人都是来自山村的贫穷农民。用最基本的药物,剔除一切不必要的医疗耗材,缩短患者监护室入住时间,很大程度上能节省病人的开支。”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原修复科主任刘丽,从医40多年,经过她诊治的患者,都称赞她是“患者的贴心人”,很多人都乐意找她看病。“医护人员每天要面对十种服务对象(男女老少贫富亲疏急慢),必须始终公平体现我国医疗卫生机构统一标识上的‘四心’,即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这是医德的外在表现。另一方面,病多由心生,情也由心至,医德的内源是医护人员由心而发的。”刘丽说。

大爱无疆 他们将医术仁德播撒各地

身处浙江,胸怀世界。浙大医学院的各位医务工作者们积极与外交流合作,带出去的是技术、是管理,更是医者的仁心。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黄夏娣,曾于2013年7月去非洲马里,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助工作,在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一线出色地完成了援助任务。

“妇产科医生,这是一份跟生命息息相关的工作。做一个好医生,让女性同胞更健康更幸福,一直是我的心愿。”黄夏娣说。

2016年,黄夏娣获得“浙大好医生”荣誉后,把奖金都捐给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关爱女性健康公益基金。这个公益基金培养了100多位专业女性健康科普讲师,深入机关、学校、乡镇、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健康科普,年均举办公益讲座500余场,直接受益人数10万余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与贵州省台江县人民医院缔结对口帮扶关系后,急危重症片区护士长汪四花被任命为贵州省黔东南州浙医二院台江分院院长。

尽管难舍一对年逾90岁的双亲、爱人和女儿,她还是带领帮扶团队,从杭州远赴“苗疆腹地”,在台江新建学科平台17个,推动新技术新项目约142项,填补了当地医疗技术的多项空白。

她还率领帮扶团队,利用双休日到基层去义诊,把台江县的村寨都走了一遍。“走村串寨义诊时,我发现老百姓非常苦,很多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我感到这里的老百姓是需要我们的。他们见我们来了,来不及回家,卷起裤脚、扛着锄头就来找我们看病,真的很令人感动。”汪四花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有一对著名的“夫妻档”——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小儿呼吸专业学科带头人陈志敏和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危重症护理协作组副组长徐红贞。夫妻俩从医都超过30年,在抗洪救灾、非典、汶川地震、禽流感、手足口病等一线,都有他们的身影。

“医德的内涵非常丰富,如保护病人隐私、尊重理解、廉洁奉公等,但其核心是仁爱,一切为病人着想,急病人所急,最大程度地保护病人。”陈志敏认为,“救死扶伤不单是通过治疗来减少疾病的痛苦,同时要最大程度的减少诊断治疗措施带来的伤害(避免检查治疗过度),也要尽量减少疾病和治疗本身对病人和家长造成的心理伤害。”

徐红贞则认为,“医疗工作需要医德,有如人需要空气一样。因为它是世界上最特殊的职业,它所面对的是有思想、有感情的人类。儿童医疗事业又更特殊,因为孩子是尚未盛开的娇柔花朵,需要付出更多。”

科技助力 着力构建现代化幸福诊疗体验

在信息化时代,医德仁心,除了深植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内心,还外化在现代化的科技和管理体系上。

在浙江,“最多跑一次”已经跑进医疗领域,掀起新一轮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浪潮。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在全国首先探索首个公立三甲医院线上院区——“浙一互联网医院”,引领了互联网医院标准建设的风向标。

浙大一院于2016年上线了全国首个公立三甲医院线上院区“浙一互联网医院”,实现了医疗服务的全流程再造,提供了一种基于信息化、面向受众的在线医疗模式,目前已入驻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从门诊预约到诊间问诊,再到用药配药,患者一步都不用多走。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首创了“多维度5G智慧急救通道”,成功将5G移动通讯、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创新技术糅合应用到急救医疗体系中,建立起全数据多维度“跑道”,实现无时差、智能化的隔空远程生命数据传递,真正在院前急救单元和医院、专家团队之间搭建无缝沟通的信息桥。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宣传中心主任方序说,“急救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竞速’,危重急诊患者更是需要在急性发病后尽快运送到合适的医院接受确定性治疗。”

创新服务 智慧医疗支持医患和谐共进

如何促进医患关系走入和谐、共进的新阶段,纾解医患矛盾难题,是当下医疗体制改革和医院创新服务改革的重点议题,也是浙江大学“医德医风奖”联合行业着力探讨的课题。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于2014年率先启动了“未来医院”建设,直面“挂号难、看病烦”的医改难点,于国内率先实现医疗服务全流程移动智慧化改造。2016年,该院又率先在国内首家试点医保移动支付,患者门诊就医时间从原来的4-5小时缩短为1.7小时,病人满意度达到95%以上。

“邵逸夫医院将‘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完全覆盖院前、院中、院后,患者就医更便捷。 2018年,浙江省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现场会、国家卫健委‘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及便民惠民服务新闻发布会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召开。我们的模式创新,赢得了与会领导、同行、媒体的点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政办主任助理高佳琦说。

而浙大二院同样致力于打造“最多跑一次”的医疗创新服务改革,大力推行“机器跑、数据跑”代替“患者跑”,以智慧医疗为支撑,优化“院内+院外”就医闭环,建立便捷的预约、结算模式;以“流程与资源”整合为基础,实现集成一站式服务模式;以精准诊疗为目标,打造质量与技术新高地,实现多学科联合诊治“院内不跑腿”,急症诊治中心“急救更高效”。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里,每天都能见证到新生命的诞生。这是一家最能充分体现“24小时不打烊”的医院,积极为临产孕妇提供导乐陪伴、无痛分娩等各类暖心服务,是每个医护人员的自觉。

作为国内一流的儿童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不仅有一流的医疗技术,也输出一流的人文关怀。其率先在国内开展Child Life(儿童医疗辅助)服务,通过童趣、人文的元素让医院更像乐园;通过治疗性游戏、教育项目来疗愈孩子的紧张心理,例如让小患者开着“跑车”去手术室,住院部开展“泰迪熊”诊所服务等。另外,医院在各个节日都举办活动,比如儿童节的游园会、联欢会;中秋节,邀请住院患儿其乐融融做月饼…

“我们希望孩子和家长都能更放松地面对治疗。医生不仅治疗好患儿身体的疾病,也能治疗好家长的‘心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宣传中心副主任王雪飞说。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