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第四季“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月正式启动

2018-10-29 14:27:20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原标题:汉阳陵 “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月启动

秋风送爽,银杏泛黄,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银杏季。10月26日,汉阳陵第四季“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月正式启动。本次“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月为期一个月,通过10余场主题教育活动普及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知识。

10月26日晚上,“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月的首场活动“盛世汉风礼乐共鉴”汉阳陵博物馆之夜活动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举办。陕西省文物局机关及直属单位负责人,西安市、咸阳市主要文博单位负责人,学校和博物馆志愿者代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负责人,西安市、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区内文化、科技企业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等100余人参加此项活动。活动中,古琴演奏、汉赋朗诵、汉学讲坛、汉礼表演、汉服时尚走秀等节目先后登台亮相,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月期间,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还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公众举办不同主题的特色教育活动。

“大型风筝放飞表演”活动,由陕西省民俗体育协会-风筝专项委员会的专业人员,在汉阳陵将表演传统风筝、盘旋类风筝、软体风筝、运动风筝等形态各异、不同类别的风筝放飞技艺。

“小记者访阳陵”活动,组织西安科技报小记者走进汉阳陵,通过参观博物馆,穿汉服习汉礼,银杏叶“书画”创作,银杏林创意自拍等环节,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探寻最美秋色。

“学汉学沐先贤卷香,穿汉服承汉礼文化”主题研学活动是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研学教育课程,以写毛笔字,穿汉服、行汉礼,参观博物馆,品尝汉餐等形式,让学生了解和学习汉代历史文化、汉服演变过程、汉代礼仪等知识以及练习毛笔字技巧,培养学生爱国热情和沟通、创新、合作与辩证思维的素养。

“互联网+银杏”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银杏科普知识,系统介绍银杏的形态特点、主要价值、产地环境等,加深公众对这种植物的了解。

“互联网+24节气”有奖问答活动,将在立冬和小雪两个节气当天,通过官微开展有奖问答,介绍两个节气习俗,气候特点,公布竞答题目。

“金色童年”进校园教育活动,由教育员走进阳陵小学、泾渭学校开展“银杏主题课”活动,讲授银杏科普知识,引导学生体验树叶拼接。

“金黄色的星空”主题教育活动,邀请自闭症儿童走进考古遗址公园,走进银杏林,读诗诵赋,做手工。

《瓦当文字库》和《姗姗动漫IP形象》两个国家文物局2017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阶段性结项成果展将在银杏林内举办。《瓦当文字字库》项目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项目,主要通过对汉代瓦当背后历史IP的挖掘与展现,从文化内核出发,深度挖掘和多方考证,再运用数字化形式对瓦当文化进行充分表达,以及对博物馆进行文创产品开发做出基础性工作。目前,已开发相关文字字库1种、汉字文化线上课程1套、汉字文物数字展览。本次展览内容包括整体项目介绍、数据库编制计划、《瓦当说》二维动画制作过程以及15件AR数字产品成果展示。《姗姗动漫IP形象》项目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的项目。以汉阳陵出土的珍贵文物塑衣式彩绘跽坐女俑,创作出卡通形象“姗姗”。目前已完成《姗姗有礼》系列丛书、书签、桌游、打卡贴纸、表情包等文创产品,希望可爱而友善的“姗姗”,传递中华传统礼仪,培养孩子懂礼、感恩、好学、上进的品格。本次展览将展出相关产品。

“非遗传承人刘慧霞剪纸展演”活动,将展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剪纸传承人刘慧霞老师和她学生的优秀作品外,还将现场表演剪纸技艺,游客也可以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剪出自己的剪纸作品。

“穿汉服·赏银杏·诵经典”第二届大学生汉服节活动,将组织百余名大学生代表参与,学生们身着汉服列队,由老师讲解汉服主要特征及发展演变,并教授汉朝礼仪,让大学生们感受汉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汉礼的庄重,典雅;集体诵读汉赋名篇《洛神赋》和《神女赋》。从而打开汉文化的大门,唤醒消失的民族记忆,重拾华夏民族的审美和礼仪,引导大家去追求有文化品位的个性之美,传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汉阳陵扶贫项目—葫芦工艺品展销。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自2014年开始在山阳县漫川镇乔家村开展对口扶贫。几年来,根据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工作思路,结合乔家村地里位置特点,今年给村里引进了葫芦种植项目,培养村里部分贫困户学习葫芦种植和加工技术,开发出系列葫芦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借助汉阳陵银杏节时节进行展示和销售,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此外,10月27日至11月27日活动期间,继续文化惠民,实行门票优惠政策,即40元/人(不再享受其他优惠政策),学生享受门票半价优惠,即35元/人次。可参观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目前开放的所有景点,银杏林不单独售票,以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汉阳陵考古遗址公园)门票为凭证,经验证后方可参观。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伤残军人、残疾人、6周岁以下(含6周岁,持本人户口薄)及身高1.2米以下儿童等实行免票参观。

此次“金秋踏古”系列教育活动月的举办,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全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今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将紧紧抓住新时期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者:羽伟东)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