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男子戴人皮面具盗窃百万财物 叫嚣有证据判刑没证据放人

2018-10-26 09:51: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10月26日消息 通讯员 张聪聪 段英辉  颜  勇)8月23日凌晨3时许,山东省济宁市某小区地下车库发生一起砸车窗玻璃盗窃案件,被盗人民币、港币、高档手表、手机、烟酒等财物总价值约120余万元。

09520223786360167_69.jpg

济宁市市中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在市局刑侦支队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针对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翻新升级的条件下,缜密侦查、细致研判、广泛摸排,多警种合成作战,历时一周时间,成功破获“8·23”特大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朱某某(男,31岁,任城区人)被抓获归案,成功追回被盗人民币457000元、港币145840元、不记名购物卡价值38000元、手机4部、高档手表10余块、笔记本1台以及高档烟酒等。

大案突发,100余万元现金被盗

8月24日上午,来自任城区的张先生到市中分局红星新村派出所报警称,其放到济宁市任城区地下车库中的车辆玻璃被砸,被盗现金100万余元,高档香烟、手机、港币价值10万余元,被盗金额价值120万元左右。

张先生称,其在济宁开了一家公司,最近想为亲戚买房子,提了100万元现金放在车上,第二天早上发现被盗。因案值巨大,市中分局抽调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责任区中队、技术室、派出所精干民警,成立30余人的专案组,全力开展破案攻坚。经现场精细勘查、监控视频逐帧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头带仿人皮面具、风镜、帽子,戴手套作案,现场未发现有价值线索,且被盗车辆位于监控死角。市中警方调了周边大量监控,进行了大量的研判工作,案发周边所有监控均未发现嫌疑人离开视频,嫌疑人“凭空蒸发”,案件侦办陷入困境。

抽丝剥茧,科学运用技战法锁定落脚点

09522643352389189_69.jpg

为打开突破口,市中公安分局专门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群策群力、抽丝剥茧寻找破案线索,为全体参战民警打压打气,树立案件不破誓不收兵的决心和信心。为全面收集案件线索,针对嫌疑人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和狡猾升级的作案手段,专案组民警组成案件串并研判小组,对中区、任城、高新区近期16起砸车玻璃盗窃案进行逐个分析串并。通过视频研判、作案手法分析,其中7起案件侵入方式、作案手法基本吻合,呈现同一人作案的特点,专案组遂并案侦查。经进一步研判,7起盗窃案件中,嫌疑人在离开中心现场后均未发现有效监控影像,嫌疑人不但躲避监控,而且戴面具易装进出中心现场。专案组随即转变侦查方向,扩大追踪范围,对案发现场近期所有视频、所有进出可疑人员进行逐个研判排查。研判中,市中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借助多点定位排查法、视频跳跃筛选法等多种在实战中摸索出的技战法,13名民警辅警,以强烈的责任感,对近3000G的监控视频进行逐帧研判。

视频侦查员隋政告诉记者,前两天两夜不间断看视频,每天就睡四、五个小时,到了关键时间段,监控都是一帧一帧反复观看,两天之后眼睛一见强光、一受风便流泪,我们十多个人都靠滴眼药水将后几天硬撑下来的,睡觉一闭眼满脑子里都是监控。

犯罪嫌疑人每到现场便找监控盲区进行易装,作案后立即换装,但经过大量的比对,发现多处监控中嫌疑人的体态、步态、习惯动作基本吻合,且在其中5起盗窃现场,该男子均在外围监控出现。侦查人员反复追踪,在一次作案之后,发现嫌疑人骑摩托车消失在一段路上。侦查人员对此段监控反复查看,发现在消失的时间段和路段内多个车灯中有一道横向的极快微小亮光,闪了一下立即消失,侦查人员通过几年视频侦查经验,推断嫌疑人骑摩托车极有可能视频的闪光的地方拐弯。民警经实地查看,拐弯处指向高新区某一商住混用写字楼内,便调取了写字楼周边监控继续追踪。专案组通过调取周边监控,最终发现了骑摩托车男子的身影。

锁定身份,抓获犯罪嫌疑人

09524747791572307_69.jpg

因嫌疑人落脚点为商住混用写字楼,人员繁杂,且电梯、楼道内均无监控,民警走访和调查,查询到嫌疑人的轨迹信息,并顺线摸排,锁定了嫌疑人为朱某某的男子(2011年因盗窃车内物品被判有期徒刑3年,于2014年出狱,具有较大作案嫌疑),并通过走访,找到了该朱在该楼内的具体住址。专案组民警决定收网,经蹲点守候10余小时,于8月30日17时在该写字楼内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某抓获。到案后,嫌疑人抗拒审讯,直接言明:“有证据有罪直接判刑,没有证据到时间放人”,拒不回答相关提问。同时,技术室民警对串并案件现场提取到的DNA与其前科信息中的生物检材进行比对,但是均未比中,此人只在视频轨迹中有重大嫌疑,无其他明显证据。为突破案件,办案民警随即加大证据收集,通过外围调查询问等方式,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对嫌疑人居住地、家人住所等多处房屋进行了逐一查找、细致搜查,但均未发现赃款赃物及作案物品。专案组分析,犯罪嫌疑人另有藏匿赃款和作案物品的居所。民警对其进行了轨迹追踪,发现嫌疑人行动轨迹几乎遍布城区,追踪异常艰难。

攻坚克难,铁证面前嫌犯如实招供

侦查人员查看了朱某某手机的信息,发现其手机照片中有一电动车照片,疑是盗窃车辆。专案组民警立即对盗窃电动车警情进行逐案排查,关联出8月9日高新区某小区发生一起电动车被盗案。经失主辩认,照片内车辆为其被盗电动车。考虑到被盗现金数额巨大,侦查人员对嫌疑人名下及随身携带共37张银行卡逐个查询,发现嫌疑人作案后共计存入30万元用于归还信用卡透支。在“零口供”的情况下,为进一步完善证据链条,专案组对嫌疑人银行账号进行全面取证研判,发现嫌疑人曾购买人脸面具、破窗器、风镜等作案工具。

09531753923070258_69.jpg

找到被盗赃物,是案件的关键突破口。民警对证据进行逐一进行重新梳理,寻找蛛丝马迹。在召开案件分析会上,民警高怀伟突然想起来他的包里有三个一模一样的新钥匙,可能与赃物存放地有关。市中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高怀伟称,我们当时进行了推断,如果是家里钥匙,不可能全部都存放到一块,且非常新,一看就是配备时间很短且很少用。侦查人员便到该朱的家里挨个试了一下,包括储藏室,没有一个能打开。这时侦查人员心中大喜,这进一步提高了赃物存放地的钥匙的可能性。

这时,另一组侦查人员传来好消息,发现嫌疑人的手机信息中存在咨询高新区某小区租赁车库的信息。据此证据,民警推断,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在该小区租赁房屋存赃。专案组遂针对城区57所房屋中介机构、该小区附近12个小区数百栋楼出租房屋展开了大范围排查。历时2天2夜,最终查明嫌疑人曾在该小区附近某居民小区租赁一储藏室。经对该储藏室依法搜查,最终证实该储藏室正是存赃窝点,现场查获人民币457000元、港币145840元、不记名购物卡价值38000元、手机4部、高档手表10余块、笔记本1台以及高档烟酒、人参、熊胆、工艺品、银行卡等赃款赃物一大宗。

在大量赃物及铁证面前,嫌疑人朱某某最终放弃顽抗,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经查,嫌疑人朱某某曾从事过监控探头安装、出租车司机等行业,2011年因砸车窗玻璃盗窃被滕州公安机关处理,积累了大量的反侦察和躲避监控手段。自2018年5月以来,朱某某通过购买,配齐仿人皮面具、风镜、手套、破窗器等作案工具,采取外出作案不戴手机、躲避视频监控、进出中心现场易装并戴面具的方式,多次选择市中、任城、高新区等地高档住宅小区车库,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物品。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郝东旭]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