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孩子 你比手机重要

2018-08-08 13:16:42    来源:法制日报    访问:    

原标题:莫让手机成为儿童安全杀手

8月5日15时,从北京来青岛的8岁双胞胎姐妹在黄岛区万达公馆南侧沙滩游玩时丢失,虽经当地各方的努力搜寻,最终两个孩子还是被先后确认溺亡于海中。孩子妈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发之前,两个孩子在玩,她坐在离孩子几米远的地方看手机,“看一会儿手机,看一眼孩子”,后来还看见她们和其他孩子一起挖沙子,所以有点松懈,等她再看了两眼手机发个朋友圈之后,再抬头看孩子时,孩子不见了(8月7日《新京报》)。

看到有评论提醒家长,要真正了解大海的凶险,要分清无人值守的海滩和海滨浴场的区别。其实,比大海更凶险的是妈妈沉浸在手机信息的海洋里。如果妈妈只顾玩手机,即使一个戏水池,也可能会导致儿童死亡。去年,陕西咸阳的一位妈妈带着4岁的儿子去儿童戏水池玩,没多久,她发现孩子不见了。大家帮忙找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发现孩子早已溺亡。监控显示:事发时,妈妈就站在距离孩子三四米远的地方,背对着他,在玩手机。孩子挣扎了三分多钟后,在母亲身后慢慢沉入水底。

网上流传过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许多家长因为玩手机,导致孩子发生事故而抢救不及时的新闻时有发生。2014年9月,深圳一位90后妈妈窝在床上玩手机,没注意1岁女儿跑到卫生间玩水。女儿不小心掉进水桶,等到10分钟后被发现已溺水身亡;2015年,河南郑州一位妈妈带着2岁半的儿子出去玩儿,途中一辆白色SUV车从后方驶来,将其儿子撞倒致当场身亡。有目击者称,事发时,孩子妈妈走在前面,正埋头看手机;2016年6月3日,福建三明沙县一名粗心的妈妈只顾低头玩手机,全然不顾自己在医院二楼栏杆处玩耍的3岁孩子,直至孩子不慎从二楼跌落一楼大厅才惊觉。幸亏医院抢救及时,孩子才脱离生命危险……

儿童安全常悲剧,莫让手机成杀手。据相关媒体统计,中国每年近1000万个孩子受到意外伤害,其中重伤及残疾者超过100万,死亡儿童达10万,平均每天死亡270余名。而这些伤害事件中大多数与监护人的疏忽失职有关。有人可能会说,有潜在危险的时候,我会只关注孩子,不刷手机。可实际上,只要你注意到手机上有一条新消息,就算没有点进去看,你的注意力和行为就会受影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研究表明,智能手机的使用可能会使孩子的意外伤害增加10%。而且,当大人分心做别的事时,孩子更有可能做危险的行为,比如扔石头、趴在滑梯上头朝下往下滑。

退一步说,即使家长和手机的亲密接触并未使得孩子发生事故,但是对孩子的精神伤害也不可小觑。多项研究表明,家长沉溺手机,直接影响了和孩子的互动,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嫌隙会越来越大。孩子很容易变得敏感、暴躁,社交和情商都得不到良好的发展。而孩子玩10分钟手机相当于看30分钟电视,视力下降是不可逆的,同时孩子也会沉溺于电子产品。电子游戏会降低孩子对其他事物的兴趣,孩子以后沉迷网络的风险增加。最重要的是,归属感和自信心的丧失。孩子会觉得,我还没有你的手机重要,而归属感和自信心缺失的孩子,一定会产生自卑、叛逆等一系列问题。

悲剧发生后,妈妈们哭得撕心裂肺:“孩子,妈妈真想替你去死!”可是孩子真的不需要我们替他死,他们只想让我们放下手机,看着他的眼睛告诉他:“孩子,你比手机重要。”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