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陕西略阳:“三变”改革引领产业脱贫

2018-04-09 10:47:25    来源:新华网    访问:    

陕西略阳县加快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进程——

“三变”改革引领产业脱贫

陕西略阳县接官亭镇亮马台村利用地处秦岭南坡、光照充足的特点,采用上面发电、下面种植养殖的模式发展生态光伏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50亩,覆盖12个贫困村,建成后平均每年发电净收入可达150万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通讯员 王伟摄

略阳县两河口镇唐家沟村是全县重点贫困村。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30亩,发展香菇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通讯员 王伟摄

地处秦岭南麓的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区之一。山大沟深、立地条件差,如何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成为当地最头痛的问题。

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缺信心。除了这“四缺”,最缺的还是“引领贫困群众凝聚信心的组织形式”。

今年春天,这种情况有了“破冰融雪”式的根本性转变。一场以“三变”(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为引领的产业脱贫热潮在这里火热地进行着。

组织领航——

吃下“定心丸”,踩准新步点

刚刚过去的春节,对横现河街道办事处横现河村贫困群众许久平来说,是个久违的“幸福年”。

春节前几天,许久平加入的三盛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首次举办了分红大会,许久平领到了6000元工资。4个月前,他以自己的10亩山地入股加入了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

一边当着合作社的股东,一家三口还在家门口的艾草种植基地上了班。

说起家里的变化,许久平说:“现在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土地入股有分红,就近还能在合作社干活挣工资,脱贫应该没问题。”

把祖祖辈辈吃饭养家的土地入了股,贫困户凭的是对党组织的信任。合作社负责人、村党支部委员杨佼介绍说,村里刚开始搞“三变”改革,动员大家用土地入股时,好多群众有顾虑。但是看到村里的党员干部都入了股,村干部又领着头干,大家就放心了。

按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三盛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成立半年时间已累计发放务工工资31000元,其中贫困户个人务工收入最高达到5450元。

在横现河街道办探索的产业扶贫“三变”模式中,党组织作用十分关键。横现河街道办党委书记庞建军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既能带着群众干,解决贫困户发展短板,同时也能为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吃上“定心丸”,增加他们的发展信心。

依靠这种方式,去年横现河街道办近60%的贫困户通过“党组织+X+贫困户”的模式走上增收脱贫之路。

市场领路——

瞅准“风向标”,不走冤枉路

初春的秦岭南麓,依然寒气袭人。本是养殖乌鸡的淡季,但贫困户徐步元正忙着盖标准化鸡舍,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大干一场。

春节前,徐步元刚把从合作社领养的150只鸡全部出了栏,卖了1万多元,除去成本纯收入达4000多元。

徐步元所说的乌鸡“领养”,是村里乌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鹏举的“新发明”。周鹏举说,合作社会员中贫困户有26户,大多数缺乏专业养殖技术。过去进行合作养殖,但送出去的鸡苗成活率和出栏率都不高。想来想去,合作社就“掐头去尾”把最难的事留下由合作社完成,将鸡苗养到60日龄左右再免费发放给农户养殖,5个月后再按照每斤高于市场价5元的标准进行回收,同时扣除鸡苗成本。

“高价”回购的底气从哪里来?周鹏举说,一方面是自己懂技术,养殖品质有保障。另一方面是街道办党委牵头,让合作社和县内的一家专营乌鸡的餐饮企业“搭上了伙”,养殖的乌鸡可以直接进入消费环节,乌鸡不愁卖。

“‘三变’改革的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关键是选准产业。产业成败的关键则是能否把握住千变万化的市场。”略阳县委书记杨瑞良说,略阳乌鸡、食用菌、中药材等农业产业优势明显,既不缺资源也不缺市场,需要的只是两者对接,让资源顺利变现。

瞅准市场“风向标”的不仅有周鹏举。食用菌种植是略阳农民的传统增收产业,在县农业部门的支持下,略阳科铭农业公司聚焦食用菌种植、产品研发和深加工、销售,采取土地流转、入企务工、菌筒托管、分散种植、入股分红5种模式,带动全县3镇7个贫困村302个贫困家庭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让11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了从农民向“股民”的转变。

企业领跑——

搭上“顺风车”,省心又省力

距离跑马村不远的石坝社区选择了另一种农民变“股民”的方式。

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是石坝社区的包扶单位,也是省内知名的专业勘察设计科研单位,过去给全国各地搞旅游资源开发的经历,让他们的帮扶工作充满了“设计感”。

发挥规划设计的优势,西勘院首创性地在当地组建了西综勘农业开发公司,由设计院及其下属企业共同注资30万元,加上筹集社会资金20万元共50万元,在整村规划的基础上,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贫困户入股分红,带动农户发展产业。

驻村队员李明是搞规划设计的专家,也负责公司的前期运营。他天天泡在村里,督促公司旗下的阳山生态观光农业园、移民安置点楼顶光伏发电、千亩花椒园和千亩油用牡丹园4个扶贫项目落地建设。

李明介绍说,4个项目基本可以覆盖村里所有的贫困户,并能辐射到部分非贫困户。而其中楼顶光伏发电项目,既可以充分利用资源,也能让住进新房的贫困户有稳定收入。

这种企业化运营的模式并非石坝社区首创。在黑河、接官亭等略阳的9个镇,由国内500强企业中利集团公司和县上合作实施的生态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

所谓的“生态”光伏发电,就是利用充沛的太阳能资源,上面发电、下面种植养殖,搞“立体经济”。这个总投资3.2亿元的项目,将在9个镇建设25个光伏发电站、辐射95个贫困村,建设容量45.6兆瓦,年平均发电4792万千瓦时。

仅此一个项目,除所在地农户流转土地每亩每年可有800元收入外,还可给建站村提供3至5个就业岗位,每年以售电收入为建站村无劳动力贫困户分红3000元,剩余部分为全县95个贫困村集体分红。

据统计,采取“组织领航、市场领路、企业领跑”的办法,2017年略阳县共整合产业项目资金1.6亿元,累计扶持扶贫产业示范园区10个、扶贫示范龙头企业10家、专业合作社502个,吸纳贫困户达2152户。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