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电视剧“产能过剩”依然存在

2018-03-27 09:5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问:    

原标题:电视剧创作需要高质量作品

近日,关于电视剧市场暴露出的播出渠道窘境的问题成为行业热议话题。由于各大卫视、三大视频网站的播放渠道有限,逐渐涌现出大量的积压剧、延播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每年约有20%获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无法播出。

结合今年开年以来电视剧的市场表现,有观点认为,电视剧市场正在出现明显的拐点,即古装剧持续走弱,而现实题材剧日趋强势。记者注意到,多部原定卫视播出的古装剧陆续转网独播,古装剧集体进入发展瓶颈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实题材电视剧遍地开花,获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与口碑。

电视剧“产能过剩”依然存在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我国电视剧生产总集数维持在1.4万至1.8万集之间,但每年能够真正播出的电视剧集总数却仅有9000集左右,供大于求已成为市场的普遍现象。随着相关管理部门对电视剧监管日益严格,我国电视剧产量逐年紧缩,2016年电视剧产量为330部,电视剧集数为14768集,部数与总集数均出现了同比滑落。步入2017年,电视剧产量仅有241部,为近10年来最低,但“产能过剩”的现象依旧存在。

在业界看来,由于综艺节目的不断挤占,电视剧的播出时间本来就非常受限,而“一剧两星”政策的实施,更加剧了卫视平台对优质剧目的争夺。如此一来,电视台对电视剧内容的承载能力不断下降,能够播出的内容多集中在大成本、大IP电视剧上,进而导致大多数品质相对一般、被行业称为“腰部内容”的电视剧大量积压,无法播出。

尽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视频网站逐渐成为影视剧播出的新渠道,但在互联网巨头不断加码影视剧布局、网络自制剧剧集不断增多的态势下,互联网对电视剧的分流作用并不理想。据统计,2017年视频网站整体播放量增速在50%以上,而版权剧及自制剧整体数量并无明显增长。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视频网站同样面临承载优质内容的天花板。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电视剧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各大卫视平台依然处于“剧荒”的局面,观众表示“无剧可看”。精品电视剧的稀缺,令电视剧行业马太效应更加明显,这也为整个电视剧制作行业带来了较大的盈利压力。

古装剧声势渐弱

去年以来,古装剧“产能过剩”的态势愈加明显,原定电视台播出的《军师联盟》第二部和《海上牧云记》先后转网播出,而《将军在上》《独步天下》等多部古装剧,最后也变为网络独播剧。今年,《如懿传》《巴清传》等几部在宣传中做足声势即将开播的古装剧突遭撤档,再次为市场发出了明确的转向信号。

尽管在近年来的电视剧市场上,古装剧屡创收视佳绩,但业内人士坦言,随着投资和制作水平的两极分化,古装剧质量良莠不齐的趋势不断凸显。尤其随着观众对剧集品质要求日益提高,“IP+流量”模式已不再是收视法宝。

记者注意到,今年播出的电视剧在收视率数据上已显露出了明显的风向。以3月20日电视剧收视率为例,排在前10位的电视剧中,除了《蜀山战纪2踏火行歌》是古装剧,其余9部均为现实题材剧,其中《美好生活》《老男孩》两部剧更是连续多天以破1的成绩排在收视率前三位。

业内人士表示,古装剧市场遇冷,一方面和相关管理部门提出的“限古令”有关,另外一方面,越拍越长的古装剧剧集令播出空间有限的电视台无法消化,这也成为大量古装剧积压的尴尬所在。尤其是《如懿传》《巴清传》等头部古装大剧动辄七八十集,直接导致腰部古装剧播出空间受到挤压。而这些积压古装剧即使成功转战视频网站,影响力和收益也都将大打折扣。

现实题材电视剧表现抢眼

今年电视剧市场在开年阶段几乎被现实题材剧垄断。其中,《恋爱先生》凭借话题性略胜一筹,在开播后收视率独占鳌头。进入3月,现实题材电视剧依然占据主场,除了都市情感剧《老男孩》和武警特战题材电视剧《利刃出击》以及《美好生活》等作品正在热播外,《新万家灯火》《南方有乔木》等剧集也于3月下旬陆续和观众见面。不仅如此,据电视剧网络播放量榜单显示,位列前三甲的均为现实题材电视剧。

随着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影响力不断增大,这一类型作品的创作问题也在引发业界关注。日前举行的2018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的突破与创新”成为业界探讨的焦点话题之一。与会专家表示,当下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风头正劲,尤其在2017年,中国电视剧行业整体创作呈现出主流内容更突出、现实主义强力回归的态势。现实题材作品开始回暖,表明了在IP大潮退去的当下,贴近百姓生活、反映时代巨变的现实题材正越来越受到观众和市场的重视。

不过,在SMG影视剧中心主任、东方卫视总监王磊卿看来,现实主义题材剧不等同于当下题材剧,“一些貌似发生在当下,但与当下生活、生存和情感毫无关联的悬浮都市剧,并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电视剧。”王磊卿认为,新时代的现实主义剧应以现实生活的真实感为经纬度,刻画万花筒人生、社会风情画卷。尤其随着电视剧市场的调整,电视剧创作者需要意识到,以往“以量取胜”的制作理念应向“以质取胜”转变,以精良的剧本和制作赢得市场方为制胜之道。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