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康熙帝12岁就当爹了?难怪清朝皇帝的前几个孩子都活不到成年!

2018-03-22 20:52:42    来源:东方头条    访问:    

犹记当年,历史老师在讲古代帝王史时说明,皇帝之所以有特权独享“三宫六院七十二妃”,那是为了多生孩子,以便优中选优,为国家培养出更合适的君主继承人。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古代皇帝虽然孩子多,但夭折得也多,子女存活率甚至不如普通百姓,这是为什么?

t017c77d8c8ae37dd5f.jpg?size=640x583

皇子公主多夭折,这个情况在清朝表现得尤其明显。清朝十二帝,共计生养了195个孩子,但其中有超过60%的皇子皇女都在15岁前就夭折了,而且通常越早出生的皇子皇女,夭折的概率越大。

比如,康熙的前4个儿子,都是在3岁前夭折的(注:前四子因为过早夭折,所以未序齿,而我们通常说的大阿哥胤禔其实是康熙的第五子),而雍正的长女以及前3个儿子也是全部早逝,乾隆帝、嘉庆帝、道光帝亦然,前几个孩子也都未能活到成年,而咸丰帝的长子也是幼殇的。所以我们看《还珠格格》时,只有五阿哥,而没有大阿哥、二阿哥、三阿哥、四阿哥。而在真实历史中,五阿哥永琪活得也不长,25岁就一命呜呼了。

t01c22d6fe55df58930.jpg?size=640x416

这些早夭的皇子皇女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出生时,其父亲很年轻,均是未成年。比如,顺治帝和康熙帝都是14岁就得皇长子,而且还是虚岁,再除掉十月怀胎,一共要减去两岁,也就是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是他们12岁时的爱情结晶。

t011387e322a8bf6619.jpg?size=640x382

清朝皇室过分崇尚早婚早育,这一制度其实是贻害无穷的。众所周知,古人发育要比现代人迟缓得多,所以通常情况下,皇帝在育有自己的前几个子女时,他们本身都还未发育完全,而他们的后妃们或者与其年龄相仿,或者更年幼,所以生下的孩子非常不健康,以致于大概率早殇,活不到成年。这就是清朝皇帝子女多早夭的最主要原因。

t01c5eae25b88e36970.jpg?size=640x589

过分追求早婚早育危害是极大的,除了会导致孩子早夭,还会使活下的皇子公主健康受到严重损伤。比如,清朝十二帝中,前八位皇帝(努尔哈赤、皇太极、顺治帝、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嘉庆帝、道光帝)的平均子女数为21人,但到第九位皇帝咸丰时锐减为3人,之后的同治帝、光绪帝和宣统帝干脆就绝嗣了。这种现象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曾作文阐述,而世代过早生育累积的病灶也是其根源之一。

[责任编辑:李树人]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