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分钟》原形如往常一样履行着职责

2018-02-07 11:3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三分钟》火了,原型正在列车上值乘

《三分钟》火了,原型正在列车上值乘

刘钟照顾儿童 方月妮 摄

中新网广州2月7日电 题:《三分钟》火了,原型正在列车上值乘——追踪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客运员刘钟

作者 徐媛 张艳红 方月妮

2月1日,导演陈可辛的春节催泪短片《三分钟》戳中了普罗大众柔软的心房。当人们纷纷为片中客运员与孩子短暂见面的情景而感动落泪时,这名客运员的原型——刘钟,却并不知悉。此时,她正在值乘乌鲁木齐返回深圳的Z232次列车上,如往常一样履行着职责。

4日10时10分,记者赶到时,列车刚刚在长沙站停靠好。

“下车旅客请往前面走。”“请出示车票。”“注意脚下间隙。”细嫩的声线搭配娇小的个子,刘钟站在2号车厢外迎来送往。

刘钟照顾儿童、老人 方月妮 摄

刘钟照顾儿童、老人 方月妮 摄

列车开动后,刘钟有条不紊地开始完成检查边门、换票、清铺等一系列工作。看到带小孩的旅客,她几乎都要去“搭讪”一会儿,一边做安全宣传,一边聊些家常话题。

“你特别喜欢和小孩子聊天吗?”记者试图打开她的话匣子。“因为自己有孩子嘛。”话音未落,刘钟却停顿了,眼眶瞬间红了起来。她捂着嘴,调整了好一会儿情绪,才勉强扬了扬嘴角。她已经6天没有见到儿子丁丁(陈泓锦)了。

春运期间,铁路加大运能运量,增开了许多临客让更多旅客得以回家团圆。退乘这趟车后,刘钟还要套跑广州东到岳阳、广州东到衡阳的两趟临客列车,然后再值乘一次往返历时5天的正班车,才能回衡阳的家。如此算来,最快能够回家见到儿子也是在15日了。

“今年是第一次可以和儿子一起过年。”刘钟把“开心”二字明白地写在了脸上。“每次回家我都给他带吃的,听说乌鲁木齐有好喝的酸奶,我准备给他买呢。但这次(退乘)见不到,所以准备等下个班再买。”

刘钟与儿子在站台短暂相聚 方月妮 摄

刘钟与儿子在站台短暂相聚 方月妮 摄

提起儿子,刘钟开始滔滔不绝,像每一个妈妈一样,夸耀着他的聪明,感叹着他的顽皮。“今年要上小学了,我怕他把学的东西忘了,上班前总是给他布置‘作业’。”

这次出乘前,刘钟把简单的字母、汉字用红笔写在本子上,让丁丁在每天早餐后一排排地跟抄。

这个情节,与《三分钟》中“小丁”面对妈妈时使劲儿背诵乘法口诀的情节如出一辙。

“看视频了吗?”记者问。刘钟回答:“还没看呢。值乘期间不能看手机。”自己是原型的事情,她还是被唯一可以随身带手机的列车长告知的。“还是自己在站台上的那次亲身经历更加深刻吧。”

在去年春节,同样是值乘深圳到乌鲁木齐的列车,同样是套跑临客大半个月回不了一次家,刘钟与丈夫相约,带孩子来站台看一眼妈妈。列车在衡阳站停时4分钟,她作为春运一名坚守岗位的铁路人被写进了报道《站台4分钟的爱》,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感觉亏欠儿子的刘钟,在每次回家期间都努力地弥补陪伴,带着儿子画画、拼积木。每次上班前一天,都要叮嘱道:“妈上班了啊,你在家要乖乖听爷爷奶奶的话。”儿子也似乎适应了刘钟上班的节奏,到了差不多的日子,他就会说“妈妈快回来了。”

“我们跑车的都很少能回家过一次春节。”列车长谭六生憨笑着说。就在这趟车上,列车员李霞春运前将2岁的孩子托付给长辈,列车员李旦干脆把大娃二娃“打包”留给家人照看。

车队党支部书记张胜刚介绍道,2016年5月开通的深圳到乌鲁木齐的这条线并不轻松:干燥、温差大,冬天门外结冰,到站开门都不容易。“刘钟的故事很感人。其实车队每一位职工都同她一样,值得尊敬和骄傲。为了千万旅客回家团圆,“刘钟的故事”每天在200万铁路职工中不断上演。”

对于刘钟的工作,丈夫陈威电话那头告诉记者:“只要她自己觉得充实,我们都会支持她。”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