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师范大学“三下乡”团队在邵阳市绥宁县花园阁村开展入户访谈

2023-08-31 10:20: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地以第一视角了解乡村真实情况、村民日常生活、需求和期待,以便更加精准为乡村振兴提供青春力量,8月16日,“提升乡村韧性,助力乡村振兴”——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赴邵阳市绥宁县社会实践团(下文简称“实践团”)于绥宁县花园阁村开展入户访谈。

实践团成员围绕村民家庭经济、日常生活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对花园阁村贫困监测户、民宿经营者和普通农户等不同群体开展深入访谈,充分了解花园阁村及辖内的石脉、石家坪片区的基本情况。

实践团成员在李辉副书记带领下开展访谈

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以聊家常的方式拉近与村民的距离,推动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入户访谈也让村民能够足不出户地反映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以获得帮助。调研途中,有村民拿出自家种的西瓜、葡萄热情招待实践团队员,“湖南师范大学的工作队为我们村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非常欢迎你们师大学生来调研”一位村民开心地说到。

实践团成员正在访谈村内小卖部经营者

通过逐户走访,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实践团了解到花园阁村民宿业的发展为村民增加了收入,越来越多的农户家庭也想参与到其中,但面临着资金不足、起步不易的难题。此外,村民对花园阁村的道路交通、网上购物、卫生状况都表示十分满意,“这次回村,发现村里铺上了柏油路,道路十分干净整洁,我们日常出行也非常方便,与以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位在外务工九年后回村的村民说到。同时,实践团也了解到,村民积极参与到花园阁村举办的“四八姑娘节”“超级达村秀”等大型民族舞台活动中,学习舞龙灯、跳傩舞、演奏芦笙等,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娱乐活动方式,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实践团成员正在访谈村内普通农户

实践团成员正在访谈村内普通农户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注意到部分村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缺乏了解,因此实践团成员结合花园阁村实际情况,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向村民做出针对性、通俗易懂的知识普及。同时,实践团认真记录访谈中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对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并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实践团成员正在访谈村内普通农户

实践团成员在访谈过程中所做记录

此次入户访谈,实践团足迹遍布花园阁村三大片区,累计走访家庭50余户,了解到近百名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并收集到真实且具高代表性的一手数据资料,加深了实践团对花园阁村近年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果的认识,同时以第一视角深刻了解到师大驻村工作队为助力花园阁村乡村振兴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