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桂湖街道湖滨路社区|志愿社区,有你有我!

2023-03-03 15:27: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3年2月28日,在湖滨路社区三楼会议室开展了由湖滨路社区居民委员会主办,金东社工协助开展的“志愿社区·有你有我”志愿者培训,这也是今年的第一场培训,来到现场参与培训的不仅有老志愿者,还有新加入队伍的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30302215336_副本.jpg

一、志愿者通识培训

培训中,郑老师从志愿者的定义、标志、精神、《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内容进行全面介绍,用通俗的语言与生动的案例,让现场志愿者仿佛正在经历一个又一个志愿服务的真实场景。

二、志愿者系统“文明兴蓉”注册

许多志愿者反馈,家里有孩子,不仅自己参与志愿服务,也想带孩子参,希望有服务时长的系统记录。于是郑老师在现场带着大家一步步操作,指导他们注册系统,遇到需要回答问题时,还会引导大家回顾之前培训的内容,比如志愿者精神“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八字箴言等,社工则在台下协助年龄稍大,不太会操作的居民注册以及登录。

三、志愿者积分制度商讨确定

关于全年的积分制度,经过2022年一年的共同尝试与探索,2023年有些调整和优化、也有新增,社工一条一条的与志愿者进行讨论,对不清楚的地方,也加以解释或者举例,无论是可参与积分的类型,还是此类型里的服务内容,后期项目可参与的服务项目等,都有明确的介绍。最终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志愿者积分机制、评价体系、激励机制等,得到现场所有志愿者的认同。

为了让积分制度与全年项目实际产生强关联,社工对项目活动逐一进行对照讲解,让积分制度具象化;今年新增一个志愿者积分登记工具“志愿者服务证”,此证由社工登记后发放,志愿者自己持有,参与一次登记一次,年终凭此证结算总积分,兑换奖品或者服务;社工首次向志愿者普及了“服务对象”的概念,以前的志愿服务更多的是做宣传和倡导、环境的维护等宽泛的服务,从这次培训开始,社工将带领志愿者把服务精细化、具体化,以求更加精准去回应需求。

湖滨路的志愿者队伍,经过一年的积累和沉淀,他们从活动的参与者、享受者,逐渐成为服务提供者,而此次培训,是又一次的进阶,让他们逐渐有了系统思维与全局思维。

微信图片_20230302215410_副本.jpg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