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国心脏起搏器迈入“无导线”时代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率先在国内为患者植入无导线起搏器

2019-12-20 09:46: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月19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周胜华教授团队为一位起搏器囊袋反复感染的患者成功植入无导线起搏器,从而成为国内首批开展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技术的单位,这标志着从此我国心脏起搏器迈进了“无导线”时代。

这次为患者植入的Micra无导线起搏器又称“胶囊起搏器”,是当今全球体重最轻、体积最小的起搏器,仅重2克,花生米大小的胶囊内却整合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起搏技术元件。植入时,“胶囊起搏器”犹如被线牵住的电子小“风筝”,在通过血管送到患者右心室着床后,小“风筝”放飞并独立完成传统起搏器的各项工作。无导线起搏器避免了传统起搏器植入带来的“皮肉之苦”,也减少了因起搏器皮囊可能感染而带来的烦恼,这一革命性的起搏技术问世之初就给全球起搏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振奋和影响,其临床试验结果于2016年2月发表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胜华教授团队高度敏锐洞悉无导线起搏器临床应用的巨大潜能及可能面临的问题并大胆提出学术观点,提出了无导线起搏器的下一步改进方向,和国际上的主流学术观点不谋而合,《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于同年第一时间迅速刊发了团队的学术观点,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

周胜华教授团队也一直密切关注Micra这一国际尖端高科技产品在国内的注册及上市情况,以便让广大患者尽快使用上国际上最先进的医疗健康器械。 适逢国家近年启动了新一轮的改革和扩大开放,我国政府在2018年和2019年先后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了诸多国际最新最尖端医疗器械在我国的准入步伐,无导线起搏器作为进博会最备受人民群众关注的明星产品,借此东风吹进中国,有幸成为首批获批的医疗高精尖产品。

获悉Micra起搏器在我国正式上市的消息后,周胜华教授团队立即通知了一位适合植入无导线起搏器的患者黄先生。黄先生于2018年第一次植入起搏器,后因对起搏器金属壳产生过敏排异而先后3次常规植入传统起搏器,最终都因排斥反应导致囊袋感染破溃将起搏器取出。没有起搏器保护的黄先生随时面临心脏停跳带来的生命危险,这款“黑科技”无导线起搏器成为黄先生的救命“及时雨”。

为了保证手术安全和顺利进行,医院专门安排了心内科副主任、湖南省心电生理和起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启明教授“主刀”,在李旭平、刘振江、吴智鸿等科室骨干力量的密切配合下,仅用时40分钟就完成了当今世界起搏领域最神奇又振奋人心的手术。专程前来做工程技术指导的美方专家、美敦力公司首席工程师Dan Flynn先生对团队过硬的心电生理技术赞不绝口。

(作者:刘振江  升华)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