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运销战线“急先锋”——记耿村煤矿运销中心推土机班长邹丽峰

2019-10-08 16:07: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轰鸣的推土机上,他不畏风吹日晒,穿梭于绵延起伏的煤海中,把自己染成了“黑人”;不怕艰难险阻,奋战在煤炭运销第一线,将自己练成“铁人”;不顾白天黑夜,奔波在改革创新的征途中,被大家称为“能人”。无论扮演何种角色,他始终发挥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精神,一心扑在工作上。多次荣获矿“先进工作者”、“先锋党员”荣誉称号,他就是义煤公司耿村煤矿运销中心推土机班长邹丽峰。

有着20年党龄的邹丽峰是一名退伍军人,2001年参加工作的他到耿村煤矿运销中心当了一名推土机司机,司机这个职业对他来说并不陌生,他在部队就是一名汽车驾驶员,虽然有着一定的基本功,但因工作性质不同,他虚心跟着师傅从头学起,不耻下问。一段时间后,他不但轻松自如驾驶这个庞然大物,对一些故障也能独立排除。一次正在工作中,他听到发动机有敲缸的声音,当即判断是发动机出现异常,他停车告诉师傅,师傅说他大惊小怪,让他继续干活,别影响工作,但他坚持要给检修工打电话。当检修工赶到打开检查,结果如他判断,并夸他幸亏发现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不但会造成发动机报废,最重要的是影响生产。这下,同事们对这个小伙刮目相看,连师傅也给他伸出了大拇指。

为积极响应国家环保要求,改善矿区大气环境质量,该矿从6月份开始对煤场进行封闭改造,由于该矿产量高,每天煤炭外销量大,为了确保生产、外运、施工三不误,邹丽峰和班组成员们不分昼夜、加班连卯的现象屡见不鲜。

没有接触过装卸工作的人也许会觉得,在小小的驾驶室里操作方向盘就可以驾驶庞大的推土机,很威风,但是,只有真正体会过司机辛苦、感受过作业环境艰难的人,才知道推土机司机不是好当的。尤其是夏天,发动机一开,驾驶室里的温度最高可达100℃,那种难受劲儿都无法用“挥汗如雨”来形容。

今年9月份的一天,由于当天出煤多,为不影响施工,要把近3万吨的原煤从煤场东边推到西边,为保证完成任务,他们做到人歇车不歇,6名司机三台车,2人一班,每人工作12小时。由于车辆老化,容易出故障,邹丽峰要一边协调推煤,一边排查维修。在现场,他既是领导,又是维修工、还是司机,车辆有问题了找他,现场有情况了找他,司机要替班吃饭还找他。一天下来,他水没喝一口,饭没吃一顿,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工作衣脏的看不清是煤尘还是油污,湿透了的头发贴在头皮上,脸脏的都认不出来。工友劝他歇歇,坐下喝口水,他说:“工期紧,任务重,我不能歇,我是党员,又是班长,带领大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是我的责任!”在他的带领下,3万吨煤,比矿上安排的提前5个小时完成任务。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机械效能,减少机损,邹丽峰不但对推土机精心保养、认真爱护,对车辆的故障,也坚持自己动手维修,并通过创新改造,干方百计为单位节约开支,确保推土机安全高效使用。

2012年矿上新买了一辆推土机,车辆使用了3个月后,涨紧轮轴承破碎了,更换后,使用了3个月,又出现了同样的情况,矿上材料费紧张,一定要想办法找到原因。邹丽峰拆开涨紧轮,摸着发烫的电机,看着干燥的轴承,他仔细查找原因,最终判断是因为轴承长时间摩擦运行高温引起的破碎。但如何给轴承加润滑油减小摩擦呢,他看到涨紧轮上有两个内六方螺丝,就把螺丝卸掉,装上两个黄油嘴,只要每周通过黄油嘴给轴承加一次黄油,就能减小了摩擦,从而提高使用率。经过改造后,轴承的使用寿命延长了一年,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材料费3000余元。后来,他把另外两台推土机也进行了改造。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该担负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只有在最值得奋斗的年华里,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做人做事,那才是人生的价值所在!”他没有豪言壮语,但他热爱自己的岗位,一如继往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推土机上担任着“急先锋”的角色……(李艳丽)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