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唱着歌曲涨知识

2018-02-06 17: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春运期间这首歌火了!坐火车回家的人赶紧听听

春运期间,这首歌火了!坐火车回家的人赶紧听听……

春运期间,比抢票更麻烦的应该算是过安检了吧。特别是要赶车的时候,突然被告知某样物品不能带上车,是将其丢弃还是让人一起留下,无疑是个选择难题。

现在,小新给大家介绍一首春运安检歌曲——《出行简单点》,学会它,在安检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各种困惑就迎刃而解了。

唱着歌曲涨知识

简单点,

携带的行李简单点,

枪支和弹药都危险,

管制刀具很尖锐,

仿真枪请你走远……

这首名为《出行简单点》的春运安检歌曲通过流行歌曲的旋律,将旅客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相关法规融入其中,在全国各大网站以及新媒体平台的播放量超过3000万,成为当之无愧的“春运好声音”。

点击进入下一页

《出行简单点》视频截图

歌曲改编自薛之谦的作品《演员》,用诙谐的语言声情并茂地唱出了旅客在安检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困惑:

有些是大众熟知的——“该配合你下厨的刀也不能出现,禁止一切钝器利器在列车开演” ;“任何时候剪刀锤子都禁不起考验,禁止各种类型的催泪弹射钉枪出现”……

有些是认知模糊的——“想携带你的宠物乘车却不能如愿,因为列车禁止一切家禽活物出现”;“什么时候榴莲开始拥有了笑脸,顺着安检的检查出行就不会被讨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拍摄时,铁路职工扮演欲带宠物乘车的旅客。詹旋摄

有些是有限制的——“20克指甲油已经是我的极限,瓶装压缩气体请不要随便出现”;“其实火柴火机只能带两个,其实摩丝发胶也有它的极限”…

有些是让人惊讶的——“白酒变成散装样子不能通过检验;你说丙烯变成颜料后的这些那些,通通都拒绝”…

随着歌曲的广泛传唱,这些安检法规“润物细无声”地被旅客和网友所接受,让春运回家路变得更加安全和温暖。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拍摄安检人员检查旅客物品。詹旋摄

创作者的换位思考

《出行简单点》的主创团队是12名广铁集团株洲站的“90后”青年职工,由广铁集团株洲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施子豪策划。

点击进入下一页

《出行简单点》主创施子豪正在服务旅客。詹旋摄

谈及创作初衷时,施子豪给小新讲述了一个自己经历过的真实故事。

2017年10月的一个夜晚,一名外出写生的学生在株洲火车站乘车前往长沙时,因携带了丙烯颜料被安检人员拦住后,随即跟安检人员争执了起来:“丙烯颜料是颜料你懂不懂,我外出写生不带颜料拿什么写?”

当晚值班的施子豪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到现场处理,发现该学生对违禁物品完全不了解,认为是安检人员有意刁难,根本就不听解释。最后因为列车快要进站,他一气之下,将颜料摔在地上,愤然离去。

施子豪说,这类场景他们见得太多了,有携带家禽的旅客现场宰杀的,有携带水果刀被收缴而被旅客投诉的,甚至还有不配合安检并殴打安检员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主创人员沟通视频拍摄事项。詹旋摄

“虽然车站放置了违禁物品的公告,但很多旅客还是不知情,急需一种能让旅客接受的方式,普及安检常识。”施子豪坦言,如果不是工作需要,他也不会去记这些违禁物品。所以,他认为需要换位思考,想想如果自己是旅客,喜欢车站人员怎么来介绍制度规章。

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此萌生——选一首当下流行歌曲,将复杂的违禁物品目录改编成歌词,再以一种轻松、写意的方式唱出来,让旅客一听就明白哪些东西是违禁物品。

从去年11月份起,施子豪和团队队友历经2个月时间,反复修改,终于完成了拍摄制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出行简单点》主创团队。詹旋摄

为了让歌曲直白易懂,歌词前前后后一共修改了10多次,安检流程规范、旅客常见物品携带问题等被一一写入。创作团队也从最初的施子豪、李文琪2人扩大到12人,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写脚本、录歌曲、拍视频,最终完成了这首自编自导自演的《出行简单点》。

网友为善意提醒疯狂打CALL

《出行简单点》的短视频在全国各大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播放后大受好评,网友纷纷为这种“暖心又贴心”的善意提醒点赞!

@凌晨四点半的莲:听过这首歌的很多改编版,不过这个最正能量最萌啦!

点击进入下一页

@薛家的比伯夫人:改得很好呀……春运期间希望大家平安出行……顺利到家……辛苦所有工作人员了……

@谦谦如卿:改编得很好……不该带什么都清楚了。

@你问Homework何时了:双击666,不经常坐火车,我还真不知道有这么多限制。

点击进入下一页

没想到能引来这么大的关注量,施子豪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结合铁路工作特点,创作更多的新媒体产品,把旅客坐火车出行容易遇到的问题,用更轻松有趣的方式展示出来,让旅客出行更加简单点。(邓霞 鲁毅 刘秀清)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