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罗文奇书法作品赏识 

2022-11-12 13:57: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湖南武术界,罗文奇算是一个另类,论武,人称“冠军教头”,麾下弟子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上获奖无数;论文,其书法实力在武术界也是鼎鼎有名,是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曾官至大型国企公安处处长。

13591516784090257_75.jpg

罗文奇出生于武术世家,父亲罗承福曾担任新化国术馆主教练,父亲性格豪爽,带着儿子到处游学,访名山,拜名师,其武学功力打定了扎实的基础,罗文奇博学善思,1988年获锦州全国武术比赛冠军后根据竞赛组委会的要求整理出来的金牌套路《大力金刚炮锤》的源流、动作名称、风格特点和技击要领文稿被国家武术研究院收藏。武学受父亲影响,而罗文奇的书法之道,则是受大哥罗教清影响,罗教清当时是新化一所中学校长,在当地书法界颇有影响力,他在家里创作时,罗文奇就在一旁帮忙磨墨,情之所兴时,便在大哥写过字的废纸上龙飞凤舞,对书法的兴趣也是越来越浓。罗文奇走的是帖学的路子,进而涉足碑学,希图达到碑帖相融的境界。

13593409075548052_75.jpg

高中时竞选班干部,宣传委员要负责班里的黑板报,还要花许多时间参与学校的宣传活动,同学们都不愿竞聘,罗文奇却是非宣传委员不选,他看中的就是可以在黑板报写字,并美其名曰:我的黑板我做主,他主编的黑板报在学校评比中多次获奖。后来在乡政府工作,乡里的宣传标语和大会横幅被他主动承包了。

柳公权的楷书是罗文奇书法的楔入点,因为是自学,走过很多的弯路,虽勤习王義之的《圣教序》《兰亭序》,专攻欧阳询的欧楷,然终不得其要。罗文奇利用在外出差和参加武术比赛的机会,淌漾于当地书法碑刻不能自拔,心摹手追,后师从周克臣、鄢福初、刘健一、戴馥芳、曾泽长等书法名家,进一步揣摩和感悟到了书法结体章法等技巧与美学要求。

13595566552286517_75.jpg

罗文奇首先是武术家,这是他的主业,他把书法当成纸上太极练习,其书作或朴茂、或简静、或刚健、或婉约、或纵逸、或方正,架势开阔,从容有度,于雄健中见天真、朴拙中见烂漫,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以其气息取胜,境界定格,有端庄儒雅之风,彬彬君子之度。罗文奇的书法初看深沉厚重,再观则回味无穷,书法和武术一样能让人反复回味,方可称得上真正的艺术。罗文奇似已窥透武术和书法的门径和奥妙,他认为写字与习武同理,不能死守“法则”,必须知法、用法,进而能够变法,做到不受规矩的束缚和制约,能食古而化,武出己意,书出己意,达到无意求工而自工的程度,把“达意”作为书法和武术追求的目的。如此,书法和武术才能表现内心的情愫,让人生妙趣无穷。

1400117023938880_75.jpg

凭其在武术和书法上不俗的实力,罗文奇被人称其为“武林怪才”,而他如此定义自己,自己只是一位武术爱好者,书法爱好者而已。

武如其人。

字如其人。

罗文奇将武术和书法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我精神的完善,只顾耕耘,不问名利,在武术和书法中坚守内心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仰,进而通过武术和书法将人生挥洒成多姿多彩,他对武术和书法孜孜不倦的追求,一定会不负众望,呈现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作者 范如虹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