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巜娄底广播电视报》,你是我最真诚的良师与益友

2022-10-31 15:25: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5265287552823245_75.jpg

今年是《娄底广播电视报》创刊30周年,无独有偶,今年也是我从事新闻创作的30年。30年里,我不但见证了《娄底广播电视报》的发展,而且感受到了我新闻创作之路的不易,当然,也收获了创作路上不少的喜悦。

我是1992年从事新闻写作的,之前,我初中毕业后便痴情梅山武术,教过不少学生,在我们当地也是小有名气。后来,由于一件事情的发生,竟让我走上弃武从文的道路。

1992年3月,我在安化县连里乡教武。当地有两户人家因宅基地发生纠纷直至对薄公堂。双方僵持,动用多层关系依然无果,最终是另一方的远房亲戚请来一位记者从中斡旋,事情才得以完美收场。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记者的威力真大!”于是,我想当记者的意愿油然而生。当我把这一想法告诉家里人时,博得家人哄堂大笑,大家均认为我一介武夫去当记者,岂不是异想天开。执着的我却暗下决心:不达目的不罢休!

为了实现当记者的梦想,切实提高自己的采写水平,我勒紧裤带,从各大书店买了1万多元的新闻写作书籍,每天沉迷于文海汲取精华,武装自己,并报名参加自考而获得新闻专业大专文凭,创作之路由此展开。我与《娄底广播电视报》结缘,始于我新闻路上的引领人杨涵金老师。

杨涵金老师,当年在我们全镇是名人,因为他写的新闻稿子,常常见诸于省、市、县各类报刊杂志中,他本人也深受白溪镇领导的好评。我认识他,是经我小学时期的老师彭育福先生介绍。

1992年年底,我写了一篇反映我们村一位妇女15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五保老人的文章。文章写好后,我先交给了我的老师,想让他把把关,可老师谦虚的说他不是内行,要我去找杨涵金老师看看。

经老师牵线,我找到了杨老师。杨老师看过我的文章后,先是大加赞赏,然后也指出了文章中不足的地方。该文章有了杨老师的润色,陆续发表在《湖南日报》、《湖南科技报》、《娄底日报》、《娄底广播电视报》上,效果蛮好,影响极大。从那后,杨老师从了我新闻创作路上的引领人。

过不了多久,杨老师找到我,把一份带有四开四版的《娄底广播电视报》给我,并叮嘱我多住该报投稿。我翻看着报纸上的每一个栏目,每一篇文章,真让我找到了精神家园。该报经常刊登的是一些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还有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这一切让我如饥似渴地拜读,吸吮着甘甜的营养,有了《娄底广播电视报》,让我坚定了写稿的信心,因为它的每个版块都贴近现实、体民生、现民情、慰民心,让我倍感亲切。

记得有一篇稿子,该报给了我无限的荣光。那是我二姐夫旁边的邻居家不慎发生火灾,那天我正好在现场,目睹了村民们整个救火全过程,其中有古稀之年的老党员,也有刚“上任”的组长,他们面对火灾,奋不顾身,上房掀瓦,排队递水,他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降住火魔。减少损失,我知道,如果不及时降住,那排着的三栋木房都会化为灰烬。后经过两小时有条不紊的抢救,终于把火扑灭,尽管该邻居家的木房已断壁残垣,但两边的木房毫发无损。

事后,我立马写了一篇《村民奋力降火魔》的800字新闻稿子投往《娄底广播电视》,没想到第二天就刊发了,当然报社的编辑给我修改了不少。紧接着我又把在该报发表的文章,重新抄写下来,又投给了《湖南日报》,一投就一个准,第二天的《湖南日报》社会新闻栏目上出现了我的名字。年底时,我荣获了新化县委宣传部授于的“十佳新闻通讯员”称号,还奖励了200元现金,家人和朋友对我赞叹不已,那事确实让我风光了好一阵子。我知道所获的殊荣,是离不开《娄底广播电视报》编辑对我文章的修改与润色。

获奖后的我,对《娄底广播电视报》就情有独钟了。后来在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我为村里连续十年订了一份《娄底广播电视报》,农闲时,带领村民们享受精神食粮带来的快乐。

来到娄底从事媒体工作后,《娄底广播电视报》与我的感情更是牢不可破,报社的诸位领导和编辑,成了我最真诚的朋友,我只要采写到了好的新闻题才,不管字数多少,都得到《娄底广播电视报》的支持与鼓励!同时,《娄底广播电视报》的领导们时不时还邀请我参加了他们举办的一系列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30年,弹指一挥间。《娄底广播电视报》由原来的四开四版增加到了现在的20版,这一路走来,离不开报社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我30年的新闻创作之路,有创作的艰辛,也有成功的喜悦。我今天能小有成就,得益于《娄底广播电视报》所有编辑记者的关心,更得益于各级领导对我的关心!

今年,是《娄底广播电视报》创刊30周年,在此,我由衷地祝愿《娄底广播电视报》更加与时俱进,百尺竿头再上一层楼,为读者与网友们奉献更多精彩新颖的精神食粮,我的创作路上,会继续与你同行,因为,你是我最真诚的良师与益友!

作者  彭剑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