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忆四叔

2022-10-20 15:35: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5355088806754088_75.jpg

四天前,勤劳善良的四叔,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走过了他的七十二年风雨岁月,远离了他的手足兄弟和我们这一代晚辈人。四叔的离世,让我这个侄女婿及其它所有的侄儿女和外甥们伤感不已。尽管我与四叔的交情只有短短的三十三年,但在这三十三年间,在四叔的身上,使我读懂了什么叫孤独,什么叫艰辛。

四叔与我同属一村,对四叔的名字,我早在少年时就知道,只是那时候交道甚少,不知四叔一切。后来,我变成他的侄女婿后,才慢慢的走近了四叔,看到了四叔孑然一身的伟大与艰辛。

四叔在家排行老四,身材高大,一表人才,又精通农业,按理说,这样的人是不会单身的。可事实就是那么无情,四叔到寿终正寝时仍是独身。

关于婚姻之事,我曾经问过爷爷,也亲自面对面和四叔探讨过。爷爷说四叔年青时,择偶标准过高,高不成低不就,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及各种因素使然,上门说媒的人逐渐减少直至“无人问津”。而四叔对我说,找不找对象无所谓,只要自己过得开心就行。我猜想四叔的一番“理论”,绝对会遭到了爷爷奶奶强烈反对的。

在我和四叔的交往中,四叔身上有很多闪光点,是我学习的榜样。就拿农业来说,四叔对水稻还是蛮有经验的,他从浸种育秧到稻谷归仓,在我眼里,技术绝对是一流的,当然,这得益于四叔青年时跟着县农业专家在益阳大通湖农场制种是有关联的。

四叔的水稻种植水平,曾经也帮过我的大忙,我也称他为村里的农业技术“顾问”。那是我在任村官的10年里,村民们种植的水稻出现了病虫害,我会第一时间找四叔寻求办法,随后再把四叔传授来的技术,通过村里广播向村民广而告之,村民参照四叔提供的技术,十有八九水稻会获得丰收。

四叔的人品,也在邻里之间有口皆碑。他待人做事,总是小心谨慎,生怕得罪人家。四叔去世后,村里人都说四叔三岁娃娃都没得罪过,怪不得四叔上山的那一天,为他送葬的人很多,有认识的,也有陌生的,他们的嘴上常念叨一句话:丁满是个好人!

我在任村官期间,四叔做为“五保”老人,我在上级政府只给过他一床被子,即便后来还有棉被可供时,四叔告诉我,说拿给那些比我更怜的“五保”老人,我还有你们这么多的侄儿、侄女呢。四叔的一番话,无不令人钦佩。

四叔的艰辛,也非比寻常人。每到农忙季节,四叔总是日出晚归,扛把锄头修“地球”,拿把柴刀填灶台,有时整天就喝点“寡”酒,连做饭的时间都没有。在夜幕降临时,邻居家早就洗脚上床,他还在生火做饭,村里人常常告诉他不必要这么干,可他说是人就要生活嘛。

四叔一生好酒,但每餐不会喝的太多,他说酒喝多了伤身体,要喝就喝点养生酒。正因为这样,四叔的身体一直棒棒的。村医彭宝林告诉我,说他开了四十多年的诊所,从未见过四叔“拜访”过他。是的,四叔除了有点高血压,身体其它功能应该说是比较正常的。就是这高血压,终结了四叔的生命。我曾经多次提醒过四叔,要吃点降血压的药,他总是说没事的,大不了就是死嘛。面对固执的四叔,我们晚辈也无可奈何。四叔的去世,最终还是断送在高血压的“手上”。

如今,四叔走了,我的心像被掏空似的,于同自己的父亲去世时一样的难受。面对四叔的遗像,我只能点燃三柱香烛,端上两杯白酒,在心里默默祈祷,把我晚辈人的思念,随着丝丝微风,徐徐飘去,飘向那天堂里四叔身旁,四叔,愿你在遥远的地方一切安好!

作者  彭剑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