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最爱内江烟火气

2022-10-08 18:36: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最爱内江烟火气

作者:周梦蝶

飘零的落叶,沸腾了凋敝的人间;稀少的行人,寂静了喧嚣的长街。

明媚的秋天和悠闲的假期,就这样被无情的切割,残忍的撕裂了。没有办法,人要生活,就得接受这一切,无论欣喜,还是忧虑,犹如突然爆发的疫情,猝不及防地催生了我们无常的人生。已经过去的九月,像是从季节的诗册中无意抖落出来的伤感句子,有着千般万般绕不过去的莫名惆怅与无尽悲凉。

于是,我们在霜露渐浓,藤蔓枯竭的浅秋里,遥望冷清的街道,远观孤单的人影,在静默中感受到了冰冷刺骨的寒潮,山呼海啸而来,无人能够幸免。至到我们,经过慌张与忙乱,迷茫与彷徨,接着从忐忑到坦然,从窘迫到从容,再到后来的享受烟火小日子,熬煮粗茶和淡饭。

在这期间,心安暖,自无恙的我们,被逼无奈,活生生地把一日三餐这样的寻常小事,酝酿成了诗意的时光,镶嵌进了笔墨晕染的百姓生活,为烟火留下一些经过的痕迹,并以此证明,对于庸俗的日常,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份热爱,依旧澎湃,不减当年。

也正是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才明白,之前的我们也许时常抱怨生活,觉得这儿不称心,那儿不如意,却没有学会与生活和解,甚至站到了生活的对立面。总是认为,生活就该风花雪月,而不是柴米油盐,结果呢?无情的现实狠狠地刺痛了我们:谁的日子都是一地鸡毛夹杂着一声叹息,寻常的,都只是苟且,所谓的远方和诗意,只不过昙花一现,刹那而已。

还好,十月来了,如期而至。幸好,烟火内江,满血复活!

即便假期所有的预演,事后都被证实变成了啤酒一样的泡沫,搁浅在了现实的堤岸,但至少,在十月,我们的呼吸是畅快的,我们的行走是自由的,我们的生活是鲜活的。我们可以与残菊共淋一场冰凉但酣畅的秋雨,我们可以与空枝共享一场凛冽却真切的秋风,我们还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看自己想看的人,甚至可以沏一壶红茶,或者去邀约三五好友,在孤寂或狂欢当中感受这无比真实的人间烟火。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所谓烟火气,大抵离不开三餐一宿、琐碎繁杂、烟熏火燎,更离不开安安分分、知足常乐、寒来暑往。因而,我想,一个人有吃的念头,就有活的欲望;一个人不愿辜负美食,那就必定热爱生活。无论是麻翻天的一碗牛肉面,还是爽到头的一台小火锅。

因为热爱,一日三餐,从早到晚,我们习惯了父母的唠叨、习惯了妻儿的薄怨、习惯了朋友的闲聊,从而感谢在这平凡的世界上和琐碎的日子里,吃着彼此都爱吃的食物,聊着彼此都感兴趣的话题,然后彼此陪伴,彼此温暖,一如平静如水却有滋有味的生活,过的是本色,爱的是喜悦,平平淡淡,悠扬向前……

生活是什么?在我看来,生活就是把烟火尘埃过得有韵味,有诗意,把简单的生活打理得妥妥当当,将平凡的日子梳理得活色生香,这样才能让生活愈发丰富多彩,让生命愈加轻盈饱满。这亦正如《一禅小和尚》所言:“活着,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既然来到人间,便去爱,去经历,去感受,去欣赏一切微小的欢喜。”

所以,近代的林语堂会说:构成人生的,更多是且将新火试新茶的寻常烟火,平常小事。所以,宋朝的苏轼会说: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所以,元代赵显宏词云:一家老幼无牵挂,恣意喧哗。新糯酒香橙藕芽,锦鳞鱼紫蟹红虾。杯盘罢,争些醉煞,和月窗芦花。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而今,告别了万人空巷,迎回了车水马龙,烟火升腾的内江,携着色彩缤纷的秋天一道归来了,那是我们最渴望的平凡的生活,也是我们最向往的诗意的日子,作为认真对待每一餐烟火,用心感悟每一个朝夕的内江人,这难道还不值得我们动心、热爱和欢腾?

我爱内江烟火气――爱的不是转瞬即逝的绚丽与灿烂,爱的是你细水长流的淡然和永远!

2022年10月8日寒露时节写于四川内江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