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杨辉:艺术路上的痴情追求者

2021-10-25 14:48: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认识杨辉,缘于娄底市委老领导伍美华女士的邀请。那天伍部长来电要笔者去采访一位陶醉艺海四十多年的艺术家,笔者立马应允。

14525228298797079_75.jpg

笑容可掬的杨辉老师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就是亲切、自然;温良淳朴的外表,平易近人的性格,他也愿意分享自己的过往,苦苦追艺的辛酸处处透露出他锲而不舍的倔强。他对中国画的痴迷与钻研,为寻源头活水,他卖掉房子去央美求学,多年研学孜孜不倦也硕果累累。听他讲解国画之妙,你会欣然而神往,听他谈雕刻艺术之美,你亦会随他的作品而慰然,他的博学多才又谦逊低调让笔者肃然起敬!

进入诗书画印与工艺文创设计于一身的杨辉老师的工作室,确实让笔者惊讶!在不足二十平方米的画室里,他笔耕不辍几十年,苦心耕耘,打磨修练,创作了不少佳作!看杨先生画室,不由得想起了魏晋时期刘禹锡的《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14530417014718431_75.jpg

从杨辉老师工作室里的摆设可以领悟到,杨辉老师耐住了寂寞与孤独,苦心耕耘,打磨修练,无悔人生,是一位真正艺术路上的痴情追求者!

在他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各类书籍,狭窄的墙壁上,叠挂了多幅山水、花鸟、人物绘画作品,从他的画作中,渐渐领会他心中的境界,通过疏密、虚实、轻重、浓淡变幻的笔墨,展现了他令人折服的才情。

年过五旬的杨辉,祖籍湖南新邵,笔名“师然”。我想许是追求真美,师法自然的寓意。幼时随父母长住娄底。湘潭大学新闻系毕业的他,没有长时间去从事媒体职业,而是选择了要去圆儿时想当画家的梦想。从小有绘画天赋的杨辉,加上其勤奋的学习,在诸多著名画家老师的指点下,技艺精进,逐年提高。更是在专业领域中颇有建树。他不仅是全国注册高级设计师,也是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文创专委,更是为数不多的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

14531900586513791_75.jpg

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杨辉在2010年便开始了北漂,去北京向更高级别的艺术大师求学。北漂期间,杨辉深感艺术创作的不易,曾经多次迷茫过。为了心中的艺术梦想,杨辉不管前行的道路再坎坷,始终对艺术痴情一片,执意坚持。在中央美院高级研修班的进修学习,后又任高研班助教。其间,杨辉的作品及对艺术的追求精神,得到了央美老师们的高度赞扬。

艺术来源于生活,也高源于生活。为了让作品鲜活而有生机,为了让作品承载更深的文化底蕴。他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他不羡慕都市霓虹,一心探寻最神往的境界,名山大川、敦煌壁画、西域风情……他善于发掘美好的东西,用他认为合适的方式描绘出来,哪怕给人带来一点点心灵的慰藉,一如冰山的雪莲,倔强绽放,扮美世间。他崇尚“文人相重”,相互学习,不少当代知名艺术家,皆为其师、其友。他崇尚道家,师法自然,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来陶冶自己的艺术涵养,这大概是他艺名“师然”的由来。

杨辉老师的画风清新淡雅,文气十足。这也是他嗜如命,学养深厚的又一体现。他爱美好山水、人物、花鸟和敏慧的艺术直觉,在自然生活中不断观察体验,积累悟化,运用適于自已性格的笔墨情调,形成独特的创作风格。从他的山水画作品中,我领悟到画家内心颇有浓厚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借河山来喻德比性,将人生真、善、美的豪壮正气理解蕴于创作境界中,给人一种进取向上,严谨真挚的感受。

其实在80年代,杨辉的绘画、雕刻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市级赛事中屡屡获奖,因设计水平的优秀,曾任过娄底市建筑勘察设计院设计师,当时也是娄底市唯一一位能手工绘画出建筑效果图的艺术家。且是当年唯一一个在省设计大赛中个人获三项大奖的工程师,诸多报刊亦发表过其不少作品。他一向不事张扬,低调做人、做事。他说,我不求能有存世大作,但要恪守传承传统艺术,追求艺术的本真。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艺术中汲取营养,探索创新,努力攀登艺术的高峰。

采访中,杨辉老师一直很低调,若不是媒体同行周辉的“诱敌深入”,笔者对他获过的证书、奖品、“头衔”一概不知。在笔者的“强烈”要求下,杨辉从柜子里拿出了一大堆的获奖证书,烫红的本本,让笔者有点眼花缭乱。从省市到国家级的奖项达30多个。其中《村边草青》入选我爱丹青全国中国画画展,《帮扶》被省文联邀请参展全国名家邀请展,画走湘域作品参展于湖南省展览馆,花鸟作品被无锡美术馆展览,观其作品刊登的书与杂志已有半人高。

1453359006270624_75.jpg

杨辉老师的头衔也很多: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职业画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花鸟画协会会员、湖南省工笔画学会会员、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理事、长沙市花鸟画家协会理事、娄底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东方文化艺术院中国画研究院培训中心助教、创作基地特聘画家。

时间会把色彩打翻在季节里,花红柳绿,无需多言;画家会把心事藏进水墨中,浓勾淡转,娓娓道来。水墨交融四时景,一笔入宣而知更。低调的杨辉老师,在他不大的工作室里画着大世界,在他的书海里寻岁月的芳华,在他的丹青里激扬人生!他案头写着闲聊不过十分钟,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艺术路上的痴情追求者必有所成!(作者 彭剑峰 网络媒体人)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