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世界华人艺术大师李瑞强,主题绘画是创作的艺术

2024-03-18 17:14: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主题创作是对历史和现实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或人物为表现内容,创作出具有时代印记的艺术作品。每个时代都会有自己的主旋律,主题绘画就像是时代的乐谱,通过饱满的激情、严谨的构思和独特的视觉表达,使时代精神成为经典。

这是艺术大师李瑞强近期创作时的思考,在动笔之前,他通常思考的是怎样才能创作出具有深度、思想、温度的作品,而不是应景之作?进入21世纪以来,写生成为提升绘画水平,将生活变成艺术的一种重要手段。深入生活去感受、去写生是画家搞主题创作的主要方式,他也不例外,自然而然的留下了大量的主题作品。

绘画创作除了写生收集素材外,还可利用体验生活时拍摄的照片作为素材,在摄影发展的今天,如何合理和有选择地利用照片和影像资料进行创作是每个艺术家不可回避的问题。当然了,照片只能是创作借鉴的素材,必需进行艺术加工,艺术家可以从图像形象的启示性、参照性来进行艺术作品的构思、语言、图式,然后形成个性化的语言创作作品,而不是简单的描摹照片。

优秀的画家能恰如其分地利用照片,而拙劣的画家只能生搬硬套照片,画出没有任何意义的低劣的翻版和复制。在大国风采主题创作《山水》中,就是合理利用照片表现大自然的典范。李瑞强根据照片的景物动态创作了小稿,然后不断调整进行艺术再创造,最后定稿完成。这种灵感促使他不断创作,最终于2012年10月在第六届新视点诗书画大赛获金奖,同时被授予“中华功勋艺术家”。

所以,具有感染力的作品总是来源于真实的情感,是艺术家各方能力的综合体现。李瑞强的主题创作体现了艺术家丰厚的情感以及使命感和责任,把人性的真善美,民族的艰辛与奋斗的精神,融入到作品中,才有如此强大的感染力和表现力。

象征性都是建立在对生活深切感受的基础上,是对生活认识的升华,要有感而发。同时,要具有高超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这样才能显示所象征的深厚与寓意深刻,而不是单薄地概念化。他的《仙阁凌空》则以花鸟为题材,用色彩表达热情、活力等精神力量的范例,反映了一个时代的风貌。这类作品的成功,为他带来了一系列的荣誉,首先是2014年的作品、肖像等为素材的相关资料,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主题《中国邮册》收录,经国家邮政部门审批,准予出版素有“国家名片”之誉的邮票。2018年5月18日在第十八届中国世纪大采风总结表彰大会暨CCTV年度人物盛典中,被评为“中国当代最具特色书画家”。

李瑞强在北京创作期间,与张大千孙女张子嘉结缘,张对其画法颇为惊讶,称其画法与大千祖父甚为相似,又有独到之处。作品被香港、日本、韩国、西欧等国内外多家博物馆和私人收藏,被国家评为“世界华人艺术大师”,其美术作品润格费1万元/每平尺。在这之前李瑞强学历世界各国,在马来西亚得到了友人的帮助。友人评价说他的创作与主流动向相异,喜欢以细腻而另类的思考模式,再加上纯美术的训练背景,创作风格突出、鲜明,为《寿板舞踏》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并担任该剧的艺术总监。

鉴于对艺术的思考和取得的成就,李瑞强于2022年被授予“时代楷模第18届爱心中国德艺双馨书画家”。2022年8月颁发了《百年艺象 民族脊梁—中国最具收藏价值的艺坛名家》荣誉证书。2023年作品入驻雅昌艺术网,并颁发雅昌会员证书。2023年9月评为中工信高级国画创作师,毕业于中企报盟(北京)信息科学研究院。其作品受到了业内同仁的喜爱和追捧。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