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七十年代的“银象”烟,你还记得吗?

2020-05-25 19:45: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打牌,偶尔抽烟。究其缘由,打牌是赢了钱输了身体;而适当的抽烟,既可提神,又可增进友谊。又加之我的父亲,曾经是一位十足的烟民,我是熏着父亲的烟味长大的。

近日,我拜访了一爱好收藏经典老式烟酒的朋友。在他的收藏室柜子里,看到了一包没有烟的空壳“银象”牌香烟。见到这包久违了的经典香烟,我似乎又回到了七十年代。

19454831046026127_75.jpg

(图片来自网络)

“银象”牌香烟,产于常德卷烟厂。对于70后的人来说,是记忆犹新的。“银象”香烟,以香为主,香郁悠长,曾香诱了一代人的心。 我在9岁时,就记住了“银象”烟,这缘于邻村一位叫忠哥的人。

忠哥,大我10岁,喜欢抽烟,爱讲排场,他胸前的口袋里,常常“银象”不离身,特别是装在白衬衣的口袋里,让人羡慕与崇拜。至于他的经济来源,全在一手精湛的木匠手艺。忠哥抽烟的姿势,在一条领带的衬托下,使多少年轻的女孩子芳心燥动,有“唯他不嫁”之心。忠哥的“银象”烟,不但“香诱”了花季少女的心,而且也“香倒”了我们这些光着屁股的男娃娃。

记得有一次,我和三位伙伴去邻村玩耍。行至叉路口,忽见忠哥走来,觜里的一根“银象”烟,在微风的助力下,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我们纷份向忠哥讨根烟抽,也多想潇洒“吐”一回。哪知忠哥拿我们“戏弄”:你们小孩子抽什么烟嘛,我抽银象烟,是方便“钓蛤蟆”(找女朋友)之用的。当时我们不知道“钓蛤蟆”是什么意思,只知道稻田里有蛤蟆。于是我们不假思索的告诉忠哥:忠哥,我们三个人每人给你钓只蛤蟆,你就给我们发根烟好吗?忠哥听后,把我们“臭骂”了一顿:走开,你们懂个屁……!我们“无奈”,只能偷偷摸摸的跟在忠哥后面闻“香”而动……

如今的“银象”烟,早已销声匿迹,但“银象”牌的那股香味,一直香在了我心里,始终无法忘却。(作者 彭剑峰 )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