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所喜爱的艺术家之一 朦胧山水画家

2018-07-18 09:39: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9414598523466645_47.jpg

吕绍福

艺术家简介

生于武汉,祖籍安徽旌德,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曾任湖北省美术院中国画创作研究室主任。现为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水墨画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

09415938568458745_47.jpg

大味至淡——吕绍福朦胧山水

河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李明久教授

我与吕绍福先生相遇相知数十年,是推诚相见的朋友。他为人从艺崇尚一个“淡”字。他性情温文尔雅,风度翩翩,待人至诚。不说过头话,做事善始善终。静时优雅,动时从容,行时潇洒,毫无尘埃之气,一身儒雅的水墨气质。

艺术与艺术家的自生性,决定什么人画什么样的画,这是对“画如其人”的诠释。一个崇尚淡的人吕绍福也不例外,自然他创作的图像也充满淡味儿,不仅线条是淡的,墨是淡的,其内涵也是饱含盈盈的淡意。这淡意里有儒雅的情怀,浪漫的诗意,还有痴迷的坚守,以及智慧的灵光。

09421342576972858_47.jpg

然而,淡并非平淡,或非淡而无味之淡。绍福笔下的山川景色,淡的出奇,淡的别致,淡的似有似无,似真似幻。那无尽的淡意展现出一派朦胧的气象,因此被誉为朦胧派山水画家。

不淡不雅。在当代中国画坛追求淡雅之风的画家颇多,而淡雅以低廻吞吐的方式,在中国山水画里,长期以来为画家们追逐的情调,是通常的美学特征之一。而吕绍福把淡雅之风推到极致,延伸为朦胧气象,并随之生成相应的绘画体系,创立了朦胧画派。这一画派的出现,不仅扩展了山水画样式风格的多样性,也使中国山水画的美学品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我深信吕绍福取得的突破性的成功,必将受到广泛的关注与肯定。

09424729331978268_47.jpg

09424752734453503_47.jpg

09424760531945248_47.jpg

09424813576023666_47.jpg

情有千千结

吕绍福

绘画之于我,往大里说:是一种理念,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能超越自我,超越时空,达到永恒的希翼;往小里说:是一种兴趣,是一种爱好,是一种情感宣泄的方式;而往俗里说:则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和生存方式而已。

然而进了这个门,入了这个行,则总是希望能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建树。于是也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痴迷其中,不知老之将至。

罗丹在他的《艺术论》里说:“美是随处可见的,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多年来我把我的艺术触觉锁定在里弄街巷,我常常在小巷深处那一排排、一间间低矮破旧的民居间徘徊;我爱在飘洒着霏霏细雨的时候,走进那些小巷,看那些房舍远远地浸润在一层薄薄的雾气中;我也爱在晨曦与落霞中走进它们,和它们一同沐浴在金色的光斑里。那些高低错落的屋顶上,一块块略呈凸形的黑色瓦楞,它们密密麻麻地排列着,一片连着一片,像无数的点在扩散,在延伸……一如水墨画中抽象的符号,引发你的遐想和幽思。

情有千千结。为了进一步感受各地民居在造型及内部结构上的异同,多年来我先后到过成都、重庆、万县、长阳、巴东、湘西、黟县、歙县以及武汉市的无数街头巷尾。各地那风格不同、形态各异、造型拙朴大方的民间住宅深深激动着我,它们是我艺术的源泉和艺术语言存在的载体。

每一个成熟的艺术家,都有他独特的艺术语言。艺术语言联系着画家的经验,它既是存在的家园,又是有限界的、语言不能到达的地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要靠玄妙、朦胧、虚幻去补充。于是“朦胧”便是我作为绘画语言的惟一追求,而且,乐此不疲。

高兵昌

聊聊吕老师 。没有多么奢华的言语 ,也没有恭维的方式,只有接触过吕老师才敢斗胆写出这些,这位看似简单但又不甘于平凡的朦胧画家!

那天湖北的天气很热, 我们一帮人拜访吕老师,吕老师走到他画室的楼下迎接我们,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老师, 吕老师远远的就张开双臂和我们其中的一位画家紧紧拥抱着,热情大方!发现这位热情的画家喜欢带着鸭舌帽, 背着一个小挎包,笔直的腰板,像一位很潮的小伙一样,走路很是轻盈。就这样我们一起跟着这位帅哥走进了他的画室,干净整洁的空间给人很素雅的感觉!在聊天的过程中发现吕老师的举止言谈都是很绅士,还带着些许贵族气息!

都说画家多多少少是有点小脾气的,但在接触吕老师的过程中非常自然与轻松,完全感受不到一丁点的拘谨。只有雅致与贵气,我想这就是这位不甘于平凡之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气势吧!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