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文化扶贫”助力山村振兴

2018-05-23 13:10:58    来源:西安日报    访问:    

原标题:西安:“文化扶贫”小分队入村传艺

5月20日,西安市政协金秋长安古乐队离退休老干部、陕西古代音乐文化研究院非遗长安古乐音乐家与秦腔表演艺术家一行16人,组成的新时代、新农村建设“文化扶贫”志愿者小分队来到周至县竹峪镇鸭沟村,指导村秦剧团传艺授技,助力山村振兴。

终南山脚下的鸭沟村是西安市重点扶贫村,喜爱秦腔的村民们在本村“扶贫能人”张爱云个人出资下,挑头重新组建了100余年历史的“太峪龙阳沟秦剧团”。近年来,该团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自编自演脱贫戏曲小品剧《瓜女婿》、秦腔联唱《歌唱新农村》等受到群众的欢迎,成为“龙阳沟草根明星剧团”。

今年初,太峪龙阳沟秦剧团与陕西古代音乐文化研究院结成了“文化扶贫的对子”,结成文化战略合作伙伴。市政协金秋长安古乐队、陕西古代音乐文化研究院与秦剧团城乡携手,用众多专家和艺术家的技艺才能扶持山村戏曲非遗,使秦剧团技艺提升加快发展。

此次新时代、新农村建设“文化扶贫”志愿者小分队中有著名的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陕西省秦腔研究会副会长陈淑玲、刘戈兵,知名青年秦腔演员傅凤云,还有著名非遗音乐家贾龙安等民族乐器与戏剧音乐演奏家。他们悉心指导龙阳沟秦剧团农民秦腔业余演员的唱腔与表演程式与身段,为秦剧团文武场面乐队的增编助奏。艺术家们还和秦剧团的演员联袂为当地群众表演了秦腔挂衣彩唱和秦腔名段名折,受到现场数千名村民的欢迎和喝彩。

龙阳沟秦剧团团长张爱云告诉记者:“这些城里的艺术家、专家下乡开展‘文化扶贫’与我们农民结成对子,手把手提升我们农村非遗戏剧爱好者的艺术水准,提高与满足新农村、新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他们是真正的‘文化扶贫’先行者,是真正的‘文化下乡模范’。”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