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企业向“新”生态“兴” 税务助力促转型

2024-03-28 10:47: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和绿色发展这个“新时代硬道理”之间的紧密关系。依托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关怀厚爱,磴口县紧抓国家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窗口期,充分利用乌兰布和沙漠丰富的风光资源,全力打造“产业治沙”新格局。当地税务部门也持续聚焦“生态产业化”治理路径,积极提供专业化、高效化、定制化的暖心税费服务,充分释放结构性税收优惠政策红利,为治沙企业发展注入“税力量”,助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税务添动能 助力“向新而为”的落地生根

新质生产力,起于科技创新,成于新兴产业。积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精细优质的纳税服务,是税务部门助力新质生产力在本地扎根萌芽的首要环节。

以磴口县“新能源+生态治理”新思路为依据,助力千万千瓦光伏基地建设为基础,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在乌兰布和相继投产。华电一期工程作为当地第一家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主要经营固定支架、跟踪支架、柔性支架等项目的生产制造。其一期工程4条生产线厂房建设、设备安装及调试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也计划投产。项目投产后,日生产能力可达800吨,能满足500万千万光伏项目建设需求,年产值3.6亿元。

为深入促进制造业有序扎根,全面推进绿色能源与先进绿色制造深度融合,进一步服务好新办企业。磴口县税务局推出“首次服务”工作机制,当新办企业税务登记信息上传后,管理分局会第一时间建立“新办企业—网格员”的紧密联系,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向新办企业传递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新政,帮助其解读各项政策,为新办企业在磴口落地生根打好基础。同时,利用县直部门联席会议,加强与工商、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的交流对接,准确掌握企业基础情况,对新办企业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及时推送涉税风险提醒,避免企业产生涉税风险,共同为新企业入驻、新项目建设营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新办企业在安平落地生根、稳步起跑。

目前已为两个项目提供线上答疑15次,税收优惠政策5项,入户走访2次,解决涉税难题3个,提示涉税风险2条。全程引导、随时辅导的全方位纳税服务,为新办企业健康发展夯基铺路。

以税收促转型 布局“向阳而生”的绿色未来

锻造新质生产力,要以绿为底,向绿而行。磴口县积极发挥龙头企业技术、产品和品牌优势,做大做强光伏、氢能等绿色能源,减少“含碳量”,恢复“新生态”。税务局通过宣传结构性税收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倒逼产业转型、发展转型,全面布局“向阳而生”的绿色未来。

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可谓当地拉动内需首当其冲的新质生产力,全县共有光伏企业17家,总装机量162万千瓦,占全县电力总装机的69.13%。磴口县税务局多次深入县域17家光伏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和政策辅导,为企业专项定制“一企一策”税收档案,常态化开展送政策、做辅导、个性问题解答等“管家式”精细化服务,助力企业稳生产、定预期、快转型。乘着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东风,助推全县光伏企业走稳生态治理之路。

2023年,17家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三免三减半税收优惠5278.66万元,完成光伏+生态治理50万千瓦,治理生态6500余亩。切实发挥了减税降费政策的杠杆效应以及税收政策的引导作用,实现企业轻装上阵、产业良性转型。

以税惠护发展 成就“向绿而兴”的美好愿景

“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养殖”的“光伏+沙产业”协同发展不仅是磴口县治理乌兰布和沙漠的制胜法宝,更是当地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借助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的实施,全县建成生态治理面积6500余亩,光伏+生态治理装机量50万千瓦,为防沙治沙磴口模式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爷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积极推行光伏+蒙中药材种植的领头企业,其创新研发的梭梭肉苁蓉和四翅滨藜肉苁蓉在产业治沙中发挥了极大作用。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以及农产品免税政策,王爷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创新活力也在持续迸发。2023年,企业就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达260万余元,占其科技研发费用的40%以上,为企业创新研发注入了强大动能。

磴口县税务局以“落实税惠政策+优化税收服务”双轮驱动,打好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的“组合拳”,以精细服务筑牢税企“连心桥”,助力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在创新发展的快车道上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