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兰台人的坚守 -----记长清区档案馆收集服务部部长李志云

2023-12-06 16:26: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兰台人,赋予了档案工作者一个诗意的名字,无数档案工作者为了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在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坚守。现任长清区档案馆收集服务部部长李志云,就是这样一名坚守着的兰台人。

16274637972898840_133.jpg

(左二为李志云)

李志云,一名柔弱的女同志,自2007年调入长清区档案局,在档案工作的岗位上已工作了15年。15年来,她兢兢业业勤勉工作,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为名利,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娴熟的业务素质、优质热情的服务,出色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作风严谨,用钻劲学业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档案管理工作者,必须把业务知识学深学透。秉承这一想法,她坚持系统地自学专业理论知识,专业书籍反复看,专业视频反复听,听不懂不罢休。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向市档案局请教,与兄弟单位交流,学习档案的管理经验,极大地丰富了专业理论知识。在工作中多看多问,大胆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业务素质。同时,认真听取各方面对档案工作的反馈意见,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凭借这种钻劲,她很快地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档案管理工作者。

她总是说,要想做一名出色的档案管理者,仅熟悉档案业务知识是不够的,因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档案工作领域也在不断拓宽,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要想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则必须不断充实自己,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基于这种认识,她工作之余充分利用时间,加强学习。学习有关档案工作的新规定、新办法,学习各种档案报刊杂志,汲取别人的长处,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

爱岗敬业,用闯劲干工作

她以岗为荣、以苦为乐,自始至终都坚守在档案服务工作的第一线。无论是酷热的夏天,还是严寒的冬天,工作闯字当头,曾多次带病坚持工作,平凡而朴实,简单而忙碌。

从2007年进入档案馆工作以来,她先后在管理科、指导科不同的岗位工作,不管岗位如何调整,她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工作,履行岗位义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荣立过省级三等功、省级宣传先进个人,所在科室也被评为“三八红旗岗”、“巾帼示范岗”等。

她做每一项工作都认真负责、严谨细致,从不想当然,不主观臆断。在2022年全国档案事业统计调查中,初次接触该项工作的她认真研究对照调查制度和填报要求,对指标的认定更是多次向市档案馆咨询,与办公室人员交流。在工作推动中,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她逐个单位进行审核,查验,不厌其烦的与上报单位进行沟通,有时一天能打二三十个电话,她就是用这种积极负责的精神,准时完成了这项全国性的统计调查任务。

她在工作中能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在市级文明服务窗口创建中,她结合单位实际,重新修订完善了档案管理、利用、借阅、保密等各项规章制度,一些重要制度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制订了利用服务工作人员职责、库房管理人员职责等岗位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出入库手续和交接班制度,坚持做到“四个统一”,设立《征求意见簿》,制作了服务卡和服务手册,设立了饮水处、桌椅、眼镜、药箱、雨伞等服务设施和用品。推出了电话查询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等多种方便群众的服务方式。2014年底被市局评为“济南市示范文明服务窗口”。

在市级数字档案馆建设过程中,她废寝忘食猛啃数字化扫描知识,积极请教市局技术人员,起草并认真实施《长清区数字化档案馆实施方案》,制订了数字化扫描流程和长清区数字化扫描技术要求,完善软、硬件条件,完善机房及系统运行制度,制定数字化扫描流程及长清区数字化技术要求,加快档案全文数字化进度,优先做好民生档案和重点文书档案的全文数字化工作,建成覆盖全部馆藏的目录级数据库和占重点馆藏95%的全文数据库,为数字化档案馆的顺利验收奠定了基础,顺利通过了数字化档案馆的验收。

在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进馆工作中,她积极与扶贫办、疫情指挥部对接,制定扶贫档案及疫情防控档案进馆方案,建立微信指导联络群,制定并下发《扶贫档案整理方法》、《疫情防控档案整理相关要求》,对业务骨干进行分工,到各街镇、疫情指挥部及部分成员单位督促指导档案整理,面对面指导档案整理方法,包括微信电话等咨询服务170余次,两类档案共整理完成5631卷,23600件,圆满完成入馆工作,对工作查考研究、经验借鉴留下了宝贵的资料。

廉洁奉公,用热诚对待人

她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她树立了全市档案系统的良好形象,她乐于助人,不少新同志,大家都喜欢向她请教业务知识,她更是不厌其烦地为同志们讲解,有时甚至手把手地教。在指导机关、企事业工作中也始终热诚待人,毫不保留,不厌其烦,得到了同事们和指导单位的好评。

多年来,她为各级部门以及广大群众提供档案利用服务1.5万多人次,查阅档案5万多卷(册),指导立档单位档案整理上千次,为人们解决了许许多多的实际问题,收到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讯员:张风海 刘新)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