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点灯校园无悔,引路青春无憾

2023-10-08 17:33: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湖南科技大学最美辅导员吴汉

吴汉,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的学工办主任。2019年毕业以后开始担任辅导员至今,2023年获得湖南科技大学最美辅导员称号,“汉锅锅”的称呼在他所带过的上千名学生中一直留存心底,其事迹更是被学生铭记于心。

笃志前行,做学生学业发展的“把脉人”

全身心投入、全过程陪伴,坚持深入到宿舍、教室、食堂等学生活动场所,在与学生同学习、同生活、同住宿、同劳动的“四同”中潜移默化塑造学生价值观。积极开拓思想工作的新思路,开设“汉锅锅辅导员”与“玺欢你辅导员工作室”的抖音与微信平台,平均每年组织思想教育活动30余次,开设“学长学姐说”,坚持站在“与学生心灵最近的位置”。同时深化学思践悟,深学笃行,依托学院科技类社团+开放实验室工作模式发挥优秀学生和集体的榜样力量,近年来,所带学生获国家级奖励共54名、省级奖励共300余名;充分发挥了辅导员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

用心用情,系好学生成长的“第一粒扣”

不断创新大学生社会实践方式,在校内以及湘潭市内率先开启了以社区为平台、高校为载体、青年大学生为支撑、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的“院社共建”模式。以品牌项目汇聚志愿力量,叫响了“院社共建”志愿服务品牌。大学生志愿服务不断深化,近年来,有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湘潭医卫职院护理学院、湘潭开放大学、经开区和平街道、雨湖区响水乡等5家单位共同参与到“院社共建”活动中来。在党建联动、文明创建、环境治理、教育服务、医疗保健等志愿等活动中,共有2234名志愿者参加活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43256小时,共举行特色活动216次。最大限度地将学院资源优化整合利用,充分利用了各方资源,推进实施“院社共建”开展活动,突显学院育人特色与品牌拓展到第二课堂。被湖南卫视、湖南新闻网、湘潭电视台、新湖南、湖南教育网等主流媒体报道达80余次。打造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新模式。

求学问道,当好辅导员职业化的“科研学徒”

践行着“思想理论——科学研究——工作实践”相互转化、相互促进的理念,坚定地走着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成长道路。吴汉以科学做科研,参与编著 《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十大育人”百佳案例选编》高校辅导员培训一书; 主持省级、市级课题10项,发表数篇学术论文,形成10余万字的研究报告,近20余万字的工作方案。用专心提专业,近年来,参加 4项省部级以上辅导员培训,累计近 120学时。完成了生涯规划认证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法律法规培训,专业知识培训累计近 400 学时。

近年来,获得校级以上奖励二十余项,作为一名辅导员,吴汉在工作中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与爱心。辅导员的初心告诉他从哪里来,使命告诉他们到哪里去,辅导员的事业需要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坚守立德树人阵地,更要对新事物新知识保持关注,不断充实自己。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