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农发行莆田市分行:强化档案管理 提升服务质效

2023-06-25 13:56: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农发行档案是农发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耕“三农”领域履职成效的生动体现。为进一步推动档案集约化管理系统建设,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数字化,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农发行莆田市分行高度重视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由行领导带头梳理档案管理工作重点,全行周密统筹、上下联动、贯通协同推进档案数字化各项工作合理有效地顺利开展。

高度重视,提升政治站位。为落实落细总行“组织体系扁平化、档案制度体系化、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管理信息化、档案队伍专业化”的“五化”目标和“1+X+N”档案制度体系建设要求,该行坚持以市分行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负责,各部室全面参与的档案工作责任制,定期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协调解决档案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多措并举,切实提升档案整理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档案数字化管理水平。

严格管理,提升安全防护。该行在档案的防火、防盗、防潮、防霉、防蛀等“九防”方面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措施到位。定期检查档案库房电气设备、线路、灭火器材,加强维护保养,确保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关注汛期气候变化,检查档案库房是否存在窗户漏雨、墙面渗水等情况,及时做好防范措施。在档案密集架各层柜中放置了各种防虫防霉剂、干湿剂等药物,每个月定期打扫一次库房卫生,保持库房清洁,为确保档案的安全完整创造了有利条件。

精准施策,提升管理质效。该行通过清单式挂账督办,推进全行档案工作见行见效。一方面,建立“计划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责任落实到人,阶段式推进档案整理、移交、归档等工作,确保按期按质完成。另一方面,采用“行内兼职档案员+行外专业档案员”联合推进方式,提升档案工作效率,为全行档案工作通“堵点”、破“难点”,切实做到档案一件件过、一份份清。

加强培训,提升综合能力。该行坚持将档案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列入全年会议培训计划,通过“线上”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兼职档案管理人员强化档案管理理论知识学习、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移交归档实操,促进档案管理人员充分认识档案工作重要性,增强档案工作主动性,以“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以“严”“实”的要求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档案人才队伍。

下一步,农发行莆田市分行将继续强化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档案管理能力,为推动档案集约化管理体系建设贡献力量,更好地服务全行高质量发展。(文/魏蕾)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