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龙泉市高水平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

2022-08-25 10:37: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龙泉市高水平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

(徐祖贤)面对持续高温天气,浙江省龙泉市毫不松懈,持续高水平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创新生态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浙江期间,在凤阳山上由衷赞叹“凤阳山是代表浙江的山,真是一幅山水大画卷。中国山水画讲究高远、深远、平远,在这里都看到了。浙江有这么好的山,这么好的水,我们要把树种好,把生态保护好”,并首次提出“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这一理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龙泉市全方位发力,做到“四个聚焦”,使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聚焦“保护优先”,筑牢安全屏障。严格按照保护优先原则,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与森林消防工作,守护生态安全底线。一是做好防火期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与毗邻乡镇政府、林业工作站合作进行全方位交叉巡查,走村入户,进一步提升毗邻村民的生态安全意识;二是在毗邻村建立5支94人“以水灭火”准专业扑火队,每季度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实战能力演练,切实提高各扑火队伍的应战能力和扑救水平;三是严格执法,成立了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分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并于今年5月6日办理了百山祖园区首个未经批准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案。

       聚焦“项目牵引”,统筹保护发展。一是谋划推进国家公园龙泉自然博物馆等引领型、示范性大项目。推进自然环境教育体验活动、绿色生态亲子研学实践活动等,形成“人人共享”的自然教育发展新格局,完美打造长三角地区唯一国家公园这张“绿色名片”。二是强化数字化改革,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数字孪生,立体打造“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国家公园智慧监管大数据应用平台。三是精深谋划重点项目“一库两清单”,编制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分区五年发展规划,制定全要素保障计划,多措并举向上争取资金;大力推进年度国家公园项目及中央资金项目,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聚焦“落界难点”,实现改革赋能。持续攻坚,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内山林纠纷化解,全面上线百山祖国家公园落界系统,实现地役权数字化和网络化管理。加快全面完成补偿资金的精准发放到村到组,健全完善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收益质押贷款机制和贴息贷款政策,促进生态资源变资产、资金、资本,切实把地役权改革打造成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鲜活样板。

聚焦“宣传推广”,提升品牌效应。立足百山祖国家公园优秀的文化底蕴和自然禀赋,打造好“国家公园”金名片。一是多渠道宣传百山祖国家公园,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开设宣传专栏,通过新媒体及时更新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动态信息。二是结合剑瓷文化、香菇灵芝等龙泉特色,举办各类形式新颖的“国家公园+”主题宣传活动,使百山祖国家公园的生态优势和生态文明理念得到更好推广。三是持续扩充国家公园解说员、志愿者等队伍,定期组织人员培训,为国家公园宣教活动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生态转化”,促进共同富裕。立足国家公园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培育发展高山蔬果、生态养殖、林下经济、养生民宿等生态产业,打造国家公园生态产业品牌,加快最美生态转化为美丽业态。充分释放国家公园顶级生态IP效应,谋划打造国家公园特色村落,谋划建设国家公园体验环线、骑行徒步基地,推动养生民宿、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融合发展,鼓励引导国家公园内及周边相关企业、园区居民参与特许经营活动,创造生态公益岗位、游憩体验服务岗位,拓宽周边居民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王晓莉]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