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临时用地谁能用、用多久、咋审批、谁监管?管理办法来了

2022-07-18 23:16:47    来源:山西晚报    访问:    


弘扬民主法治精神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近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结合全省实际,出台了《临时用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服务建设项目施工和地质勘查用地需求,填补了我省临时用地管理方面的政策空白。

临时用地,是指山西省范围内因建设项目施工、地质勘查、考古和文物保护工地等临时使用,不修建永久性建(构)筑物,使用后可恢复的土地(通过复垦可恢复原地类或者达到可供利用状态)。

《办法》界定了临时用地适用范围

对建设项目施工和地质勘查临时用地的具体使用情形进行了细化,增加了“考古和文物工地建设临时性设施使用临时用地”内容。

明确了临时用地使用期限,强调“一般不超过两年,建设周期较长的能源、交通、水利等项目施工需使用的临时用地期限不超过四年”。

图片

《办法》明确了临时用地审批主体和权限

涉及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临时用地,由设区的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批;

其他临时用地由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批。

图片

《办法》明确了临时用地复垦时限

自临时用地期满之日起一年内完成复垦,因气候、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复垦的,经批准可适当延长复垦期限,延长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

明确了恢复标准,要求“拆除临时建筑,恢复原地类,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鼓励未利用地复垦为耕地,新增耕地可纳入占补平衡指标交易”。

图片

《办法》明确了临时用地复垦监管责任

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监督临时用地使用权人依法使用临时用地和履行复垦义务。

省级自然资源部门每半年对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临时用地的使用和复垦情况进行抽查通报,按年度统计县(市、区)范围内临时用地复垦情况,对超期一年未完成土地复垦规模达到应复垦规模20%以上的县(市、区)暂停新的临时用地审批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办法》的出台,将有效解决近年来临时用地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不严格、不规范问题。在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促进节约集约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对于提升我省自然资源部门服务市场水平,不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 | 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