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吕海涛锐意创新云泉窑柴烧开创行业先河

2019-01-28 13:44:15    来源:中国艺海网    访问:    

高级工艺美术师吕海涛在研制云泉窑柴烧紫砂作品时留影

中国艺海网宜兴讯:(文图:王新)自柴烧紫砂研制开发成功以来,吕海涛与云泉窑一直并行扬名紫砂界内外,不断扩大影响化发展中,已经有了独立的国内乃至国际的市场,而吕海涛依然忘我的追求与钻研云泉窑有别于传统紫砂的烧制工艺,在收获了紫砂技艺革新巅峰重大成果的同时,吕海涛早就成为业界一名实力派紫砂人并晋升为高级工艺美术师的行列。有媒介把吕海涛的柴烧紫砂称其为生命中绽放的火焰,此喻正是对吕海涛与云泉窑艰辛付出的充分肯定。

吕海涛云泉窑柴烧紫砂作品

谈及云泉窑开发创业史,吕海涛淡定的告诉笔者,宜兴是名扬全国的陶都,在人们习惯延续紫砂传统技艺创作时,我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是否能把紫砂烧窑转换成柴烧制作,这是一个技术革新的挑战,用同样的紫砂泥料烧制不一样的紫砂壶系列,这好似一个天方夜谭的传说,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丢掉所有顾虑开始尝试云泉窑的烧制,从土窑的搭建到紫砂泥的选料乃至柴烧木料的选用,终于开始试验柴烧过程,试图开创柴烧的烧制风格却在试验中屡屡不能如意。

云泉窑柴烧紫砂烧窑现场

尽管如此,吕海涛在历经了无数次烧制中,仍然坚守着这一烧制项目的开发,期间也曾动摇过柴烧紫砂是否能够成功,虽然浪费了大量财力物力,始终如一的坚信柴烧紫砂绝对是经得住推敲的新型烧窑技艺,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的努力,首创了紫砂烧制到柴烧烧制的新高。就成功视角而论,所有的成功经验都是从痛苦中挣扎出来的,智者选择谋略,愚者逆时无为,吕海涛的成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吕海涛云泉窑柴烧紫砂作品

   实践证明,吕海涛所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最终收获了成功,在云泉窑问世紫砂行业的时候,整个紫砂业为之欣慰,毕竟,传统紫砂的烧制有了开拓性的进步,在单一紫砂壶这一词条里,人们熟知了柴烧紫砂这一先进的工艺,有了技术,有了品牌,有了柴烧紫砂独有的品牌魅力,吕海涛与云泉窑在短短几年发展中已经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云泉窑的品牌也在不断走向更广袤的发展市场。

云泉窑柴烧紫砂烧窑现场

  吕海涛还告诉笔者,云泉窑紫砂壶系列从2017年就迈进国际化市场,并在韩国、新加坡等地成立了云泉窑柴烧紫砂系列分部,在未来两年的发展中,与国家级两所美术高院建立了合作体制,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开辟了崭新的孵化基地,把云泉窑柴烧以技术方式推向院校是又一个发展目标,只可遇见,不可预见,永远是云泉窑人执着于云泉窑的理念。

云泉窑柴烧紫砂作品

 做为云泉窑的创始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黑龙江省陶瓷协会理事的吕海涛和行业的工艺师们一样,对紫砂制作技艺有他独到之处,他崇尚紫砂传统技术,更具备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以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魅力所在,在影响着紫砂业的蓬勃发展。

云泉窑柴烧紫砂烧窑现场

吕海涛出席中国品牌创新活动时留影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