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甘肃教育扶贫:构建产销直通渠道 农产品上校园餐桌

2019-02-28 15: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甘肃教育扶贫:构建产销直通渠道农产品上校园餐桌

图为西北师范大学美食节。(资料图)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8日电 (记者 刘玉桃)“从田园到校园,‘校农结合’是一种新的扶贫模式。”兰州城市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牟录贵表示,农户种马铃薯、白菜、萝卜因卖不出去烂在地里,而学校食堂每日到市场批发蔬菜,安全和成本是个问题。“农校对接”减去了流通环节,农民实现了增收,学校师生也吃上了质优安全价廉的蔬菜。

兰州城市学院自开展“农校对接”试点一学期以来,甘肃省临洮县新供销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蔬菜每月营业额达到了28万元,4个多月近120万元,助农增收成效显著。

27日,共建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工作推进会在兰州举行。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表示,我们将结合实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盯贫困户增收、贫困地区产业提质增效,重点通过建立产销定向关系,构建产销直通渠道等,帮助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业发展水平和生产效率,使贫困户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

王海燕表示,我们将总结定西马铃薯进高校、临洮蔬菜进食堂等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有序在全省高校逐步推广实施,争取使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的农优土特产品进入全国高校。

2018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与发展中心联合甘肃省教育厅共建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甘肃学习云南、贵州等地经验做法,紧密结合实际,制定《甘肃省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形成了在全省开展“农校对接”,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

本次工作推进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甘肃省教育厅承办,旨在以共建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为契机,共同促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深入落实,助推农业产业发展,规范高校后勤市场管理。

会上,“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正式揭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甘肃省教育厅签署了共建实验区合作框架协议、与建行甘肃省分行等企业签署了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大家开始注重要吃得好、吃得安全,学校也是如此,师生对餐饮要求不断提升,而现在校园餐饮面临如外卖等挑战。

陈锋表示,“农校对接”平台解决的不仅仅是供需问题,更有力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和绿色农业发展。如今学校食品管理、食品供应链安全控制非常薄弱,通过“农校对接”平台,在原材料上保证绿色、安全、可追溯,在采购上建立开放透明的体系,可确保校园饮食安全。此外,通过“农校对接”,农业院校可以找到产教融合对象,促进高校农业学科,以及现代农业的发展。

当日,还举办了以“农校对接、助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全产业链、促进农业金融新增长”为主题的高峰论坛,邀请有关金融企业、农校对接企业参加,交流经验,寻找差距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王海燕表示,我们将以这次工作推进会为新契机,积极吸纳兄弟省份的有效做法和各方意见建议,高标准推进“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建设,为更多行业企业参与“农校对接”搭建共享、共赢平台。(完)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