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绿满昌都 精彩纷呈

2019-01-09 09:30:2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国土绿化,党中央和国务院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国土绿化,昌都市林业局的绿化者留下了深深的奋斗足迹。从城市到乡村,昌都市林业局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有山,有水,有树,昌都,这是一座生机勃勃的绿色之城。

昌都市林业局党组书记李加旭一行调研林业产业

在国土绿化这一改革创新的伟大事业中,昌都市林业局分秒必争,积极构建绿色生态体系,打造城市绿色品牌,打造高原生态宜居城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七城同创成果丰硕

添一抹新绿,绘一笔华彩。

在“七城同创”中,昌都市林业局坚持“布局合理、绿量适宜、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绿化理念,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全面打造城市宜居环境,并取得丰硕成果,城市园林绿化总量和水平迅速提升。近年来,共累计实施城市园林绿化21.5万㎡,城市建成区域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5.4%、38.6%、12.15㎡。建成1000㎡以上广场绿地4个,公园绿地建设中绿化面积占90%以上,在建与拟建公共绿地4个。

以扎曲、昂曲、澜沧江流域为重点,大力实施城区绿化带,打造两河一江生态廊道。

昌都市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格桑巴珍到林业专业管护站检查工作

绿化美化工程方面。昌都市林业局实施儿童游乐园、强巴林寺西坡、强巴林寺转经路、达玛拉公园、胜利桥边坡、烈士陵园、解放广场等绿化美化工程,栽植红叶李、金叶榆、大叶女贞等乔木14742株,栽植红叶石楠、大叶黄杨、金叶女贞、月季、竹子等绿篱81.3万株。

提升区域景观方面。高标准打造卡若区、达因卡街心公园,在立体造型制作上积极融入园林艺术文化,注重乔灌草的合理搭配,提亮区域景观,公园内栽植碧桃、国槐、大叶女贞、龙爪槐、大叶黄杨等绿化植物156株,并建有供市民休闲观赏的园路。

提升绿化美化效果方面。在市区各花坛摆放、栽植时令花卉,截至目前,已在茶马广场、水上广场、解放广场、天津广场、明珠公园、各路段花坛摆放时令花卉24.3万余盆,在卧龙街、昌都西路、马草坝路等路段栽植三角梅、月季4万余株,对城区花坛实施了鲜花全覆盖。

以道路绿化为脉络,完善道路绿化体系。切实提升主城区范围内各级别道路绿化水平,呈现出“一街一景”的良好道路绿化体系,实施完成了昌都西路、噶东路、卧龙街等道路绿化及提质改造项目,栽植大叶女贞、雪松、云杉、紫叶李、金叶榆等乔木7684株,栽植大叶黄杨、紫叶小檗、云杉小苗、金叶女贞、红叶石楠等绿篱43.6万株,并在三江文化城入口、德吉路、胜利桥边坡、澜沧江路加油站、达因卡道路两旁种植草坪5万㎡,实现了裸露土地绿化全覆盖。

给群众兑现管护补助资金

以沿街单位拆墙透绿为基础,打造园林式单位/小区。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规划设计,按照应拆尽拆、应透尽透原则,对10家单位实施拆墙透绿及绿化提质改造。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评选出14家单位和小区为园林式单位/小区。

健全城市绿化执法体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制定《昌都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修订完善城市园林绿化施工、验收、养护管理和绿地分级管理标准、养护管理检查考核办法等标准与规范;建立健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控制大树进城、古树名木保护等各项管理制度,并加大对违法占绿、毁绿行为的查处力度;成立城市园林绿化养护队,创园成果保护得到有效保护。

强化山林建设筑牢生态屏障

让绿色持久“环抱”城市。

昌都市林业局以国土绿化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市周边山体造林绿化建设,筑牢城市生态屏障。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昌都市林业局编制完成了《昌都环周一线生态屏障》总体规划,编制了《昌都市“十三五”国土绿化建设规划》、《昌都市“十三五”国土绿化建设实施方案》、《昌都市2017年国土绿化建设实施方案》。认真调查研究、系统分析了昌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提出了系统恢复乔灌草植被的技术方式,以城镇周边山地直观坡面综合绿化为重点,全面规划,积极配套节水灌溉、景观和道路设施,统筹各项治理措施。

儿童乐园绿化

在工作推进中,昌都市林业局把周边山体绿化作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重点工程和突破口来抓,不断完善城市防护绿地建设和周边生态屏障体系打造。根据不同立地条件,选用不同规格苗木,克服立地条件差、苗木供水不足等困难,分区域开展森林围城建设。2017年以来已累计完成森林围城绿化面积9481亩,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人工生态林体系。

今后,昌都市林业局将继续努力,大力开展城市周边山体绿化建设,把荒山变成绿地,努力将全市周边荒山打造成一条绿色长廊,积极打造山青水秀的宜居城市。

国土绿化建设昌都处处是园林

规范流程,严格把关。在国土绿化建设中,昌都市林业局均采用招投标形式选用有资质的造林绿化公司进行实施,并全程跟进,各个环节全面验收、严格把关,确保每一道施工程序合格,为保证造林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加强管护,提高造林质量。国土绿化建设中,昌都市林业局突出了一个“管”字,大胆引进有造林资质、高原造林经验的公司及农牧民施工队,采取承包经营及村农牧民施工队集体管理的办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承包方进行造林并管护3—5年后交由当地村委会和当地农牧民施工队进行后期管护,项目完成后及时兑现了造林费用及后期管护费,真正做到了谁造林、谁管理,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

多方面争取资金,推进山体绿化。国土绿化建设中,昌都市林业局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大力开展城市周边山体绿化项目建设,目前还未进行绿化的部分属于高难度施工区域,项目建设所需投资大、施工难度高,上级部门对该项目建设投资较小,远远不足项目建设所需。因此,全局紧紧围绕金融贷款支持国土绿化建设相关政策,以昌都市林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积极争取国土绿化金融贷款资金,大力推进城市周边山体绿化建设。

卡贡苗圃

严格资金管理,确保效益最大化。国土绿化建设中,昌都市林业局为了使造林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根据造林项目合同要求,项目验收合格前提下,项目资金分年度拨付。

2013年以来,全市完成营造林170.64万亩,其中重点区域造林27.03万亩,义务植树3.78万亩,防护林体系建设22.07万亩,“两江四河”造林2.46万亩,天保工程完成营造林14.5万亩,森林抚育100.8万亩。大力开展全市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无树户的消除工作,消除“无树村”368个,“无树户”36122户,栽植苗木130余万株。

做好森林抚育加强生态保护

天蓝、山青、水碧,这是每一个人的家园梦想。

森林抚育是森林经营的关键措施和重要手段,也是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

中央第六次西藏座谈会以来,昌都市江达、贡觉、芒康三县按照森林经营要求,结合规划作业区实际,通过对中幼龄林进行有效抚育,促进林木生长发育,提高林分质量,改善林内卫生条件,增强森林碳汇能力,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达到培育健康稳定森林生态系统,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目的,共实施森林抚育33.6万亩。

江达县天保工程建设情况

在国土绿化与生态保护中,昌都市林业局紧扣“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西藏,坚持生态兴藏、生态富民,保护与发展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着力建设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坚守高原打造绿色家园

高原上的坚守,只为了心中那个绿色的梦想家园。

未来,昌都市林业局将继续肩负起国土绿化的时代重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举措,扎扎实实把造林绿化工作抓实抓好,努力建设山青水秀的绿色家园,滋养和谐共生的精神家园。

大力推广立体绿化,提升绿量,增加城市美感。推进植物园建设,合理配置植物和人文资源、景观建设、馆室设立。加快两河一江生态廊道建设,对流经城区的扎曲、昂曲、澜沧江流域的河床坡面及宜林荒地实施植被恢复与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两河一江”生态风光带,推进古树名木建档立卡及挂牌工作。(龙代洪、包振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