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龙回赧水春潮涌

2018-11-29 11:18:34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11月28日,笔者来到湖南省隆回县,只见该县一条条整洁的街道车水龙马,一个个美丽的景点让人流连,一座座新建的厂房拔地而起,一件件改革的成果引人注目。啊,变了, 40年,波澜壮阔;40年,砥砺奋进,40年改革开放,使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07544465622186162_8.jpg

整洁美丽的隆回县城。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赧水河畔,隆回县乘着改革开放的快车披荆斩棘,迸发出蓬勃的活力和生机。经济总量快速增长,1978年GDP仅为2.4亿元,2017年GDP为171.9亿元,为1978年的71.6倍;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2012年至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财政总收入由1978年的150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2.1亿元,比1978年增长80.6倍,年均增长11.9%。

深化改革迸发活力

40年来,隆回人民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突破。

农村改革率先突破,“两免一补”全面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完成,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构建起以非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乡镇区划调整、党政机关公车、不动产登记等中央和省确定的改革部署。

该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近五年来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91项,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5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从370项减少到34项。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同时,该县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技改扩能增效,释放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2017年,该县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家,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25.96亿元,增长33.9%。该县经开区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被评为湖南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07563784709726532_8.jpg

靓丽的隆回虎形山大托村石瀑。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40年来,隆回县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与2007年相比,三产比例由34.85:21.07:44.08调整为22.79:25.86:51.35。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该县初步形成了粮食、生猪、金银花、油茶、龙牙百合、三辣、烤烟、特色果蔬茶等八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9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打造了鸿利药业金银花、许丰龙牙百合、军杰辣椒3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共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2个,绿色食品认证14个,有机食品认证2个,湖南省著名商标10个。

新型工业发展壮大。该县以工业园区为平台,引进兴昂国际、中民筑友、永京集团、惠电科技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入园企业达到140家,其中投资过亿元企业15家。目前该县规模工业企业达到326家,规模工业增加值52.3亿元。

该县坚持“打魏源牌、举花瑶旗”旅游发展思路,成功创建了高洲温泉、魏源故居、旺溪瀑布、崇木凼等4个3A级景区,引进湖南雪峰山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入驻开发虎形山花瑶景区。龙瑶幽谷、狐狸岛、桃源古镇等全域旅游项目加快建设。相继实施了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建设,线上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到87家。

城乡建设谱写新篇

07582721264050131_8.jpg

漂亮的隆回滩头年画。

城市空间拓展加速,城市格局不断优化,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40年来,隆回县着力改善城乡基础条件,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该县以打造“资江沿岸最美县城”为目标,科学规划引导城乡发展。2017年,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7.26%。近年来,桃洪路扩改、老街改造、隆回大桥加固等项目先后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场、沿江南路、沿江北路、九龙南路、伏龙江路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

小城镇建设成效显著。金石桥、六都寨、滩头获评“全国重点镇”,司门前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该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山界回族乡民族村获评“全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五通村、向家村、罗公湾村创建全省美丽乡村。该县24个乡镇全部通水泥公路或沥青公路,行政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形成了县内乡镇半小时经济圈。近10年,该县投入水利资金8.5亿元,完成六都寨、木瓜山等246座大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500多处各类水利建设项目,建成饮水安全工程880处,解决了65.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力推进农村通信电力建设,农网改造基本完成。

08030200639552711_8.jpg

闻名遐迩的小沙江金银花。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40年来,该县以民生民利为根本,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该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狠抓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自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共减少贫困人口3.3万户12.3万人,退出贫困村65个,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下降至2017年的7.6%。今年可实现4.2万贫困人口脱贫,62个贫困村退出。

该县织密扎牢覆盖城乡的就业、养老、医疗、救助、住房等社会保障网,提高低保、五保特困人员供养水平,实现了由单一保障向多层次、全覆盖保障的历史性转变。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乡居民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74元,比2007年的1922元增长4.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55元,比2007年的7167元增长1.8倍。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近10年来,隆回县投入14.3亿元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农村义务教育合格学校212所,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24所,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公卫服务能力大幅提高。2017年,该县医疗机构有1478家、床位数4344张、注册专业技术人员4971名,分别是1978年的12.5倍、4.07倍、4.45倍。该县在全省率先免费救治重度精神病患者和五保老人。

0805277424860094_8.jpg

热情的瑶寨欢迎你。

40年筚路蓝缕,40年春华秋实。全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社会事业实现长足发展……一个朝气蓬勃、幸福安康、和谐繁荣的新隆回正迈着坚实的步伐铿锵前行。

(作者:袁通杰兰绍华 罗佳成 曹良海 赵瑞龙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