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扫码想返利却被骗 千万别做被“杀”的鱼—甘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侦破电信诈骗案

2020-06-16 20:31:17    来源:甘泉县公安局    访问:    

如今,很多人喜欢参加网络上各种扫码返利活动,殊不知一不小心就会加入钓鱼群吃到骗子撒下的鱼饵,在你抱着期待的小眼神等待返利的同时,自己已经变成骗子手中被“杀”的鱼。

2020年4月份,甘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李某报警称:他在家中手机上网时,被拉入一个打字QQ群,群中有人称正在举行扫二维码返利活动,于是自己通过向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扫描多次转账5000余元后,发现被骗。接报后,刑侦大队迅速反应,大队教导员带队成立专案组展开案件侦查。

专案组通过案情分析研判,发现案件特点很像“杀鱼盘”网络诈骗,所谓“杀鱼盘”,遵循了网络诈骗广撒网、短平快的特点,分别由提供技术支持并负责洗钱分赃的“洗款手”、寻找受害人并引导付款的“渔夫”以及转账付款的受害人“鱼”构成,完成“杀鱼”即行骗成功。

经过调查,专案民警很快发现嫌疑人的作案信息,专案民警巧妙布局,认真研究作案信息,终于发现有价值线索,获得线索后,专案民警通过核查该线索,落实了嫌疑人潘某某的身份。

在掌握嫌疑人真实身份后,专案民警连续作战,辗转陕西、河南两省继续缜密侦查,在市局相关部门和县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终成功锁定潘某某的作案藏匿地点。5月7日早晨10时许,专案民警悄无声息潜入河南省三门峡市某酒店,将正在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潘某某抓获归案,当场缴获手机7部。

犯罪嫌疑人潘某某出生于2001年,曾是河南一所武校的学生。2020年2月份,其在某聊天软件中认识教他返利诈骗的人,他觉得扫码返利诈骗简单操作,容易获利,于是一步步开始了自己的“杀”鱼诈骗生涯,有时甚至一人担任多种诈骗角色。从2020年3月底开始,短短两个月不到,其利用扫二维码返利方式电信诈骗全国各地20余人,非法获利4万余元,直至案发。

目前,潘某某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甘泉警方提醒广大群众

切勿贪图小利,天上掉下的往往不是馅饼,而是陷阱。切勿随意点击对方发来的网站链接或二维码付款,谨防成“鱼”。一旦被骗,要保留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等证据,及时报警。

编辑:冯    杰

审核:魏梦琦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