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流量明星+IP”为何不行了

2018-10-26 16:02:17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北京日报:流量明星为什么流不动了?

来势汹汹,去势亦汹汹,说的大概就是影视圈的流量明星热。

一向顺风顺水几乎闭着眼就能把钱挣了的流量明星们,最近感觉有些流不动了。主演的剧集收视率扑街了,主演的电影遇冷了,领个奖也要被群嘲,组个CP也没人认了……

出现流量明星流不动的现象,其实并没有什么奇怪的,甚至早就被行内人预告了。从流量明星参与影视剧之初,汪海林等影视从业者就坚持认为这是一种缺心眼的操作模式,并斩钉截铁地放出话来说“大IP+小鲜肉主演=烂戏”。

汪海林之所以敢于这么肯定,是因为这个模式的先天不足可以说是肉眼可见。它将影视剧这种强调个性的艺术创作当作千人一面的流水线生产,把作品当作产品去打造,把艺术创作当作简单的加减法。殊不知,艺术创作正是因为没有简单公式,也没有一定之规,才有了更大的创作空间,才能够被受众认可。非要说艺术创作有什么规律的话,那就是没有规律可循。违背了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又怎么可能创作出合格的影视艺术作品?

也许投资者要的就是产品,能赚钱的产品,但影视作品却是一种特殊的产品,其所有的商业利益都是借由艺术创作去实现,完全抛开艺术属性去谈影视作品的商业诉求,那就是卖弄无知。影视创作要求所有进入这个行业,并期望获得利益的人,都要遵守这个规律。

用“大IP+流量明星”的简单模式来进行影视剧生产,也的确吸引过大量粉丝,有过很好的市场表现,虽然“看上去很美”,但终究是个误会。这种模式在创作环节没有遵循艺术创作规律,不能通过流量明星来更好地呈现大IP,或者大IP不能给予流量明星更好的展示平台,都会引起粉丝群体的反感。那样一来,这种加法的结果就可能是一加一小于一,没准还是负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于一的结果甚至更多。而好的艺术创作可能更像是化学反应,让各个元素合理配比,才能产生更强大的反响。

现在的误区应该是以为流量明星什么都能通吃。其实当观众打开电视或走进影院时,一定不只是想看脸,而是有更高层次的审美需求,不然对着一张照片不就全部满足了?在娱乐产业相对成熟的韩国,偶像与演员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职业,流量明星和他们背后的资本也不会什么钱都想挣,否则,最后一定会被反噬。今年以来,国内众多大制作集体扑街,已经证明观众不会那么容易再被这种“流量明星+IP”的模式忽悠了。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