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怎样才能打造“双赢大剧”

2018-08-24 10:27:29    来源:西安晚报    访问:    

原标题:“大制作+一线咖”不好使了 古装大剧遭遇“凉凉”局面

暑期档将近尾声,今年的第一次重磅剧集潮终于涌来——包括《延禧攻略》《如懿传》《天盛长歌》《媚者无疆》《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剧集正面对垒,一些剧赚收视赚得盆满钵溢,也有一些剧则前景惨淡。“大制作+一线咖”的传统影视制作方向,显然在当下已不能成为收视率的绝对保证。

《如懿传》命运一波三折

作为近一年,甚至近几年最被关注的国内古装剧,《如懿传》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几次定档再撤档,从视网同播到最终只能见诸网端。

20日,《如懿传》终于开播,网络首播当晚,该剧播出量达2亿次,万众瞩目。但这部剧开播三天后,10分制下只拿到了6.6分的观众评分。对于一部耗资数亿元,请动了周迅担纲女一号的古装巨制来说,显然不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如懿传》根据网络作家流潋紫同名小说改编,讲述如懿与乾隆皇帝的婚姻历程,该剧不仅占据大IP,更有大制作和绝对的一线阵容加持。在关注该剧的西安观众王鑫眼中,《如懿传》败在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部剧从拍摄开始动静就特别大,大家都等着看,结果一会说播,一会又撤档,前前后后拉扯了一年多,搞得最后真是没啥兴趣看了”。

对更多观众而言,先于《如懿传》开播的《延禧攻略》观众评分高达7.1分,在占尽好评的背景下,《如懿传》的故事背景与其高度重合,多位角色人设又与《延禧攻略》截然相反,是让该剧“吃了大亏”的一个原因。

《天盛长歌》好口碑难掩收视尴尬

和《如懿传》境遇非常类似,正在播出的《天盛长歌》同样是一部拥有大IP,投资数亿的古装巨制,主演陈坤和倪妮以电影圈一线明星的身份双双回归荧屏。但尴尬的是,该剧开播后,热度和收视率都未达到预期。

《天盛长歌》改编自天下归元的知名网文IP《凰权》,讲述前朝公主凤知微在乱世当中,历经风霜、斗智斗勇,最终放下仇恨,与当朝六皇子归隐山林的权谋故事。在不少专业剧评人眼中,这是一部好剧,“拥有电影般的质感”“制作精良到飞起”。口碑为何会与收视背道而驰?媒体人王璐认为,多部古装大剧集中抢档,该剧的宣传并没有做到位,甚至连主演陈坤的访谈都不见几篇。

怎样才能打造“双赢大剧”

有趣的是,几部此前并没有什么人看好的剧集,反而在这个夏末成功“逆袭”——除于正的《延禧攻略》外,杨紫与邓伦主演的奇幻古装剧《香蜜沉沉烬如霜》开播以来,连续多日收视接连破1,豆瓣评分7.6。还有开播前备受质疑的《媚者无疆》,开播后被赞为“榜样作品”。

“在现在这样多维传播环境下,单一的‘大制作+一线咖’显然已不能成为剧集口碑与收视稳获双赢的绝对保证。”剧评人李维认为,一部剧的收视效果,与其制作水准、演员阵容、播出时机、宣传谋略等太多方面都有着极大的关系,“也就是说,要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